【争做时代新人•青春答卷】用热爱和努力写就青春无悔——记我校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人文与艺术学院法学2019级张晓玉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957

挂历上的日期被一天天勾去,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从刚步入大学时的好奇激动到历经沉淀后大四的自信从容,人文与艺术学院法学2019-02班张晓玉说:“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虽然有陷入困难的迷茫,但更有攻克难关的喜悦和成长,我的大学生活,就像是用热爱与努力点缀了青春的斑斓星光。

心怀热爱,不懈追求

“我很喜欢我的专业。”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评校级优秀学生……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张晓玉辛勤的付出与不言弃的信念。随着“闭楼音乐”准时响起,张晓玉合上书本,放下纸笔,微微星光下一道身影被拉长、延伸,忙碌的一天告一段落。桌上层层堆叠的资料、书中密密麻麻的批注……都包含了她对法学专业的真挚热爱。

“法学专业强调实践。”大二暑期,张晓玉开始在家乡自行寻找实习机会。她主动投递实习简历,积极致电相关企业了解情况,陆续取得了不少的实习机会。在天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她进行了企业制度完善、业务合同审核、劳资纠纷等法律事务的学习;大三学期她作为再审被申请人的代理人前往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成功维护再审被代理人的合法权益。面对复杂案件,张晓玉深切地感受到从书本理论到实际案例的应用,在奋斗与忙碌中,成为一名优秀律师的信念更加坚定。

如今,张晓玉已保送为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她说自己将继续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在服务社会中实现成为一名法律人的理想。

脚踏实地,全面发展

大二时,张晓玉积极向老师和学长学姐请教,充分了解专业课程概况及学校政策后,她立下保研升学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目标。她专注课程学习,坚持查漏补缺、勤奋自律,一步一步接近目标。

“这是一个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时代,更需要我们持续学习。”着眼于当下的社会焦点问题与技术发展态势,张晓玉参与“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问题研究”“数字博物馆”等多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在同队友的协作中,她主动学习并熟练掌握SPSSCitespace等数据分析软件,积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数据收集方面,她也积极建言献策,从民众感受出发,反复修改调查问题,以便取得最好的反馈效果。她还在呈现形式上苦下心思,精心将术语的解释模拟情景做成视频、动画等形式,使项目研究成果更加多样直观地进行呈现。

张晓玉还积极参加了许多校内外的志愿活动,当疫情席卷她的家乡,张晓玉毫不犹豫地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在得知“大白”们因为工作需要无法在家陪伴孩子时,张晓玉主动到他们家中辅导孩子们学习,让奋斗在岗位的工作人员安心工作。

良师益友,共勉同行

通往成长的路上,老师和朋友给了张晓玉莫大的帮助。“老师不仅教会了我很多实用的专业知识,也在生活中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

在一次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中,由于对赛程不太熟悉,张晓玉做出来的文件与赛程有很大的出入,辅导员老师花了将近两个小时帮助她解决了问题,最后张晓玉得以顺利比赛。回忆起这些事情,张晓玉依然十分感动。

在大学里,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一大幸事”。张晓玉经常和闺蜜一起到图书馆学习,由于两人有共同的目标和志向,所以一直在共同努力和进步。“一个人去学习可能会开小差,两个人可以相互监督,效果好一些。”

在首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时,张晓玉十分激动,“像是重温了一遍高考查分。”正是这次获奖,点燃了她持久努力、不断前行的动力。“优秀是会上瘾的,获奖之后,我更有干劲了。”张晓玉笑着说。一路走来,张晓玉说自己经历了许多挫折,但也非常幸运地获得了许多帮助,但最重要的是她无惧困难,不曾放弃,一直在努力向前走。

进步的路途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从大一时无法适应线上教学,成绩经历了巨大的波动,到大二、大三时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学习,最终实现保研目标,“大学生活一直很充实,虽然过程很苦很累,但当付出获得回报时,你就会觉得那些累不算什么。”如今,张晓玉依旧在自己热爱的专业努力学习,朝着新的目标奋进。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林殊冰 赵灵瑞 赵妍涵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