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快乐——记2022年度“煤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高亚楠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2027

2012年,博士毕业的高亚楠留校任教,从事地下空间及资源开发、深部原位岩石力学与工程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如今,“85后”的他已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2022年度“煤炭青年科技奖”。

高亚楠表示,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工作,是他热爱的职业。在科研工作中,他立足基础,以创新性思维面对深部岩石力学这一领域,不断为煤炭科技进步添砖加瓦;多年的教学经历,他善于察觉学生的困惑,春风化雨般引导学生。

国家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高老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派。”这是许多同事对高亚楠的评价。

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高亚楠着眼于关键问题探索、核心装备研发、创新技术攻关和重大工程服务。他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及“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级科研计划课题多项。

“国家和能源行业生产的需求,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针对深部资源流态化开采理论与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高亚楠深入探索流态化开采的岩体力学理论、流态化开采的多物理场耦合理论等问题,力争在深部岩石力学行为及灾变机理上有创新发现。面对我国深部资源开采的需求,高亚楠加强在深部岩石力学与工程方面的研究和核心装备研发,力求了解岩石的变形、破坏、灾害孕育等过程。

“找到问题中蕴含的难题,激发起自己的科研兴趣,就能使其成为解决问题的推力。”针对现有取芯测井过程中原位环境损失将导致岩芯的理化性质和力学性质失真且不可逆转问题,高亚楠研发保真测试的原理、技术与装备,实现对深部岩石力学行为的科学规律探索及定量描述。他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在山西、河南、山东等我国重要煤炭基地进行了成果推广应用,以工程项目促进科研发展与学生培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高亚楠还担任着《煤炭学报》《深地科学》《工程科学与技术》等学术期刊的青年编委。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多个省部级、协会、学会奖项与荣誉。

独具匠心,打造满意课堂

在矿大读书学习九年,高亚楠对学校、学院有着深厚的情感。毕业留校、走向讲台,高亚楠既高兴又紧张。

为了能提高教学质量,他常常向其他老师请教,学习教学经验。在授课过程中,当发现学生对抽象的概念和公式理解不到位时,高亚楠在备课时注重将繁杂的知识进行分解和剖析。在课堂上,他再通过现实生产中的例子将理论知识具象化,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和消化。与此同时,他通过翻转课堂把话语权交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寻找理论知识在现实中的应用。

求学与工作期间,高亚楠曾多次前往加州州立理工大学交流,这些经历让高亚楠在学生期间开阔眼界、收获很大,在学校与学院的信任下,他连续担任了两届海外实习带队老师。实习中,他带领学生深入课堂,感受、学习国外高等教育的长处;带领学生动手参与实验、参观当地工程建设。

执教十一年来,高亚楠为本科生主讲“断裂力学”“弹性力学基础”,为研究生主讲“计算固体力学”“非线性力学与数值方法”“非连续体力学”等课程,他还主持研究生教改项目3项,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5项。

严慈相济,真诚关爱

高亚楠对学生有着殷切的期望。他相信人的潜力是巨大的,他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特点安排课题,让学生在课题研究中得到培养和锻炼。

高亚楠的办公室和学生的工作室连在一起,方便他每天和每个学生进行交流。无论是学业上的指导、生活上的交流、心理健康上的关爱,繁忙的工作中,高亚楠和学生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他还时常带着学生一起进行体育锻炼,了解学生眼中的新鲜事物。

“最自豪的事情当然是看到学生取得进步,比如学业上有进步、有论文发表或是找到理想工作,作为导师,无比幸福和骄傲。”高亚楠毫不掩饰对学生们的喜爱。而他对待工作和生活的乐观与热情也感染着每一位学生,面对挑战或者困难,学生们也能积极面对,每每这时,高亚楠都倍感欣慰,在他眼里,这也是学生心智逐渐成熟的过程。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从事的是我热爱的工作。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本身就是一种快乐,这样才能更好地生活。”高亚楠始终怀着这样的态度面对工作与生活,不断砥砺前行,努力为国家、为学校、为学生、为热爱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苏欣 钦馨慧 宋佳琪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