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时代新人•力行学子】在点滴奋斗中静待时间的回答——记“力行学子”报告团成员、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乔淇霞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522

“力行学子”报告团成员、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乔淇霞

对待学习勤勉刻苦,加权成绩位列第一;对待科研潜精研思,两年内共发表10篇学术论文;对待工作尽心尽力,将服务精神落于实践……目标坚定、不骄不躁、乐于奉献,从入校到现在,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乔淇霞精进能力,不断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并凭借一项项的成果,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光辉。

刻苦勤勉,在规划中大步向前

乔淇霞说:“我从本科阶段开始,就养成了学习期间不看手机的习惯。”课上,她喜欢跟着老师的思路分析问题,积极互动,专注每一个细节;课下,她会结合老师讲授的知识主动寻找相关文献进行深度学习,拓宽对专业领域的认知。

“习惯源于刻意的练习。”乔淇霞对待学习的专注帮助她及时吸收课上所学知识。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这是对她一丝不苟的态度的最好诠释。

乔淇霞喜欢有条理地开展工作和学习,“每天早上,我会列好今天的任务清单,并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在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时,乔淇霞和队友会仔细分配每天需要完成的内容,之后再有计划、有条理地推进任务。她们并没有在参加竞赛的三天中熬夜赶进度,而是稳扎稳打,最终取得了2022年第十九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处事不惊,迎难而上直面困难

研一期间,面对科研和学习的双重压力,处于科研起步阶段的乔淇霞也曾有过无所适从,但为了尽快让自己适应科研生活,提高科研水平,她从基本功开始抓起,即便乘坐校车途中,也会利用手机软件查阅文献。

科研的经历对于乔淇霞可谓“一波三折”。在疫情期间,乔淇霞无法前往办公室和实验室,科研进度一度陷入停滞。尽管身处焦虑,她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抓紧每分每秒,自学算法和各类软件的操作方法。经历过无数走“弯路”的崩溃,挺过一步步探索的迷茫,最终乔淇霞的第一篇SCI论文顺利被影响因子超过十分的专业顶刊收录。

乔淇霞始终相信:“只要勇敢去面对,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在一次关键的研究任务中,乔淇霞遇到了软件操作上的难题,科研进程推进得较为缓慢。她并没有在焦虑中停止脚步,而是向同课题组的成员寻求帮助,大家相互协作,共同解决了问题。乔淇霞说:“我在课题组中收获了很多,伙伴们是我解决难题的动力来源之一。”

思想向上,服务同学甘于奉献

在研究生阶段,乔淇霞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先后担任能动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热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助理等职务。在职期间,乔淇霞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服务师生。

“只要自己可以为大家提供一点帮助,我也会觉得特别开心。”平日里,她积极组织学术论坛等活动,让同学们开阔视野、交流经验,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她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工作任务时,她总是挺身而出,按照学校和学院安排,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

在点滴中积蓄能量,乔淇霞用行动践行着以奋斗为底色的青春。面对未来,乔淇霞一点一滴地积累,一步一步地成长,把经验的溪流汇成知识的汪洋,“好学力行,求是创新”将一直是她的现在进行时。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罗媛媛 杨腾飞 田子龙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