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时代新人•青春答卷】“三色”青春展芳华,“三度”追求绘蓝图——记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我校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张宇航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757

初入校园时的闯劲,是他所说的“怀抱梦想”;对待每一件事情的专注,是他所说的“脚踏实地”。

过往的汗水积淀出如今的成绩,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参加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实地建造零能耗房屋、入选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宇航用“敢想敢做”,绽放了青春的“三色”芳华,获评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着眼“绿色”发展,发掘知识的“深度”

张宇航的家乡山东省济宁市是一座资源型城市,面临着严重的煤矸石堆积污染问题,助力解决这一问题成为他的梦想。

怀着将固废资源化利用的目标,张宇航在入学后立足专业学习,同时注重学科交叉,综合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张宇航加入到夏军武教授的课题组,并联合来自矿业学院、孙越崎学院等不同专业的同学,创立了“矸青还宝”学生科创团队。他和其他同学一起利用煤矸石制备透水混凝土,将其用于海绵城市建设,变废为宝。

学科的交叉拓宽了科研项目的发展面,但同时又因为本科学习的专业知识有限,学科之间的交流不够紧密,张宇航发现了自己知识融合不流畅的问题。在带领团队的过程中,张宇航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提升技能掌握度,将学科交叉的优势发挥到最大。最终,团队实现煤矸石集料100%替代天然砂石,解决了煤矸石强度普遍较低、混凝土透水性不足等问题,直击行业痛点。

“学习不是漫无目的、毫无技巧的。”当谈及学习目的时,他回答道:“除了技术层面,我们也不能忘记价值层面,需要抱定信仰,抓住理想。”虽然曾一度陷入过“是否要采取考前突击的方式来学习”的迷茫中,但在理想的支撑下,他坚持听好每一节课,并致力于将积累的知识用于实际应用。

在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张宇航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指导带领下,实地建造零能耗房屋,从技术攻坚、宣传设计多方面将理论知识落实。通过光电、光热、地热互补的能源体系,室内外生态水循环系统和模块化钢结构快速拼装的设计,张宇航所在团队为我国北方地区定制了一套众能融合、健康宜居的产能建筑,从而达到绿色低碳的效果。在房屋建造现场实地参与打造,他们一起将中国青年对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与追求展现给世界。

担当“蓝色”责任,诠释工作的“温度”

代表责任的“蓝色”,是张宇航在志愿服务与学生工作中的主色调。“一想到能为集体作出贡献,即使是如螺丝钉一般的小工作,我也会充满力量。”正是秉持这样的信念,张宇航大学四年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了三百个小时。

对于张宇航而言,志愿服务不仅能让他感受到服务他人的快乐,带来自身价值的升华,更有服务社会的重要意义。在“青春飞Young,团伴学堂”爱心暑托班支教过程中,他和团队全心投入,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耐心引导他们学习知识。“每次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眼神和可爱的笑容时,支教的劳累随之烟消云散。我希望可以通过暑期支教带领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在志愿服务中奉献担当的同时,张宇航也将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大学四年中,张宇航一直在班级内担任班长一职。他从未敷衍琐碎的日常工作,而是在每一件小事中倾注心力,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当老师下达通知时,他会及时将通知转发到班级群内,面对模糊的信息,他会主动联系老师确认,做好老师和班级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每次召开班会,他会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和全班同学商议讨论,切实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张宇航还会主动组织策划“学霸小课堂”等集体学习活动,让学习优秀的同学辅导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同学。

深耕“红色”土壤,攀登思想的“高度”

张宇航的外祖父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他小时候,外祖父会向张宇航讲述自己当年参军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震撼着他的心灵,也在无形中为他的思想绘上了一层鲜红的底色,激励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疫情期间,张宇航与许多党员一起守护全校师生的健康。“凌晨动员、破晓到岗、召之即来”,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他和其他党员往往在深夜集合,之后便迅速投入到工作之中。测温、扫码、维持现场秩序……他们的身影活跃在防疫工作的每一环,保证了核酸检测的有序高效进行。

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宇航通过线上线下的途径,举办了十二场宣讲,开展“信仰公开课”,以更贴近青年的方式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并非空洞地讲述理论知识,而是结合实践经历,通过信息化展示,阐释理论的逻辑意义,带领同学们了解每条理论背后的故事。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张宇航组建了“行走中的红色思政金课”党史学习百人团,分别奔赴全国20余个省份开展红色精神寻访调研。21个省,108人,20余支小分队,从江西的井冈山到河北的西柏坡,从内蒙的赤色草原到吉林的木屋村落,团队成员前往基层寻访党史、感知成就、砥砺自我。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探寻红色遗迹、与村民共话家常,跟随他们回忆那段峥嵘岁月。活动结束后,团队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实践团队、全国“千校千项”最美团队,张宇航也被评为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通讯员、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张宇航一直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这句寄语牢记在心,将个人梦想融入家国梦想,赤心向党、不懈奋斗。

绿之勤奋,蓝之担当,红之赤诚,青春“三色”尽显芳华;知识的“深度”,工作的“温度”,思想的“高度”,张宇航通过追求“三度”绘出精彩的人生蓝图。因为敢想,所以敢做;因为敢做,他一直在路上。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周盈楹 李欣然 田子龙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