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故事系列:

同学,带本书回去过寒假吧!

——安全工程学院开展教师赠书助学活动
发布者:赵红灿发布时间:2015-01-31浏览次数:1359

 想看什么书?老师送给你!

 一本本人文社科图书,在这个冬天温暖了安全工程学院同学们的精神家园。2015年寒假前夕,我校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工会、团委联合发起以“阅读人文,悦读人生”为主题的“一人一本,分享人文”系列读书助学活动,由学院老师捐助的数百册崭新的人文社科图书在学生离校前分发到了大家手中。

 去年寒假前夕,安全学院举办的“寒冬传情——师生携手共圆新年微心愿”活动获得圆满成功,由学院老师自愿出资认购新年礼物送给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让许多学生感受到了学院大家庭春天般的温暖。今年寒假前夕,许多老师早早就到学院打听如何继续为贫困学生再做些事情。为此,学院党委组织工会、团委认真谋划,一致认为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促进其更好地全面发展,不仅要在经济和物质上加大帮扶力度,更要加强对他们的人文关怀和人文精神的引导与培养。于是“一人一本,分享人文”学生寒假读书活动方案新鲜出炉了。该方案的具体内容包括,由学院教职工自愿捐资或捐书,为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建档同学每人送上一本(套)人文社科类书籍,供他们寒假阅读,开学后组织他们举行读书报告会,与其他同学分享读书心得,并将所获赠图书再捐赠给学院图书室,供更多的同学分享阅读人文的愉悦。

 为了办好此次读书助学活动,让同学们得到心仪的人文社科类图书,安全工程学院团委在2014年12月底就为每一个符合赠阅条件的学生专门设计了“悦读人生——图书书目采集单”,征集学生希望拥有的人文社科类图书书目,并写下自己分享这部书的理由。不到十天,学院就征集到了数百个人文社科类图书书目。安全工程专业2014级的张猛同学自幼就对中国历史文化很感兴趣,在平时也非常喜欢阅读中国传统历史的一些书籍和故事。但受经济条件的限制,他一直没舍得买一套心仪已久的历史宏篇巨作《史记》。这次有这么好的机会,他工工整整地在“图书书目采集单”上写下了自己渴望得到的图书。

 在征集到学生梦寐以求的图书书目后,同学们读书的心愿得到了安全学院教职工的高度关注。在各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号召和带领之下,学院近80名教职工慷慨捐书或捐资,确保学生需要的图书能及时采购到位。学院工会主席李忠辉教授是本次捐书助学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深有体会地说:“作为一名一直从事安全工程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老师,自己家书柜专业书籍占了绝大多数,人文社科书籍的阅读量明显不足。我们培养的学生主要是工科背景,很有必要读一些人文社科类书籍,拓展思维,开阔视野。”在捐书捐款活动中,一些老师由于在外出差或在国外进修,没能亲自回校参与活动,也让同事帮忙进行捐款,希望参与到捐助活动中。煤矿瓦斯防治与利用研究所的翟成教授更是特意到新华书店为学生们精心挑选了诸如《解忧杂货店》、《人性的弱点》这样易读却很富有启发性的书籍,亲自送到了学院办公室,他表示很希望安全学院的学生能在愉悦的阅读中有所思考和收获。

 1月28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矿业科学中心A412室人头攒动,“一人一本,分享人文”图书发放仪式在这里举行。安全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也来到图书发放现场。学院党委书记章毛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切体会向同学们道出了活动对于工科学子的深远意义。他说,严密的思维和一丝不苟的态度是我们工科生的优点,但是对自然科学的过分偏重,又导致了我们对于人文社科的忽视,而读书能够让我们学会思考与探索,认识人生,认识世界,这是一名理工科学生把握理性与感性平衡、完善自我修养的最理想的途径。他还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阅读的兴趣,促使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

 同学们从老师手中接过一本本崭新的书籍时,难掩心中的喜悦,纷纷表示,今年注定会度过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寒假,这样的活动也一定会激励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以更加充沛的干劲与热情投身于学习和工作,努力在未来的岗位与人生中奋发向上,贡献社会。

点击查看原图


新闻来源:安全学院摄影:安全学院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