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时代新人•青春答卷】谱写青春赞歌,他们的故事未完待续——记“2022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得者 我校学生曹裕基、张修军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7-08浏览次数:1768

青年如水,清澈而又耀眼;青年如火,热情而又自信;青年如歌,激昂而又婉转。

青春年华,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2022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两位朝气蓬勃的青年脚踏实地,走出了属于他们的多彩人生路。

曹裕基:承袭红色血脉,一心坚定向党

在红色家庭中成长,以实践创新为导向,在提升自我中发展,沿着这样的人生脉络,经济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2021级研究生曹裕基徐徐展开他的传承奋进之路。

曹裕基是家中第四代党员,他的祖父、爷爷、姥爷、叔叔都是军人。他们激励曹裕基要听党话、跟党走,要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父亲曾在乡镇工作,由于时常跟随父亲下乡、感受体悟民情,曹裕基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如果说浓厚的家庭氛围给曹裕基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坚定理想信念的种子,那么本科时期的一次实践活动则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在他入党后第一个建党节,学校开展了在试验田给棉花打顶的党日活动。在那片过去是戈壁滩的大地上,曹裕基和其他党员一起做着先辈们曾做过的劳动,“穿越时空,踏着他们辛勤耕耘过的土地,感受着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回望现在的富足生活,我深刻认识到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价值所在。”

作为党员,曹裕基一直将坚持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视为日常中的重要任务。《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论党的青年工作》等书籍都是他睡前床头的常客,他坚信只有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才能不断坚定忠于党的政治信仰,才能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成为凝聚精气神的灵魂。

曹裕基还将理论学习融入自己已坚持了十多年的书法爱好中。去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曹裕基心情澎湃、感受颇丰。墨水润笔亦是思想入魂,笔迹顿挫更是赤子之心,他用三个月的时间以小楷临写讲话全文,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桐花万里丹山路,砥砺奋进正当时。”曹裕基说,今后他将以红色血脉激励前行动力、砥砺信念本色,以始终如一的精神状态在任重道远的人生征途和新时代赶考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采写:侯雯昕 张丝雨 潘锦璇)

 

张修军:乐天知命,不疾不徐地前行

“乐天知命,故不忧;安土敦乎仁,故能爱”,这是他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时刻坚持与践行的一句话。他的目标,坚定明确,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也不会落下学习的脚步;他的步伐,不疾不徐,踏实走好每一步但也不忘积极发展兴趣爱好。

在前进途中仍能欣赏风景,他就是我校“2022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得者、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张修军。

作为辅导员助理,张修军积极主动承担学生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坚持以身作则,协助开展年级核酸检测工作,负责学校核酸检测值班工作的协调安排,事无巨细地提醒值班同学注意事项,为学校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进行贡献力量。

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张修军时常组织主题团课,带领班级同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除了团支部的思想建设,他还格外关注班级同学的学业情况。常有同学反映课程复习困难,针对这个问题,张修军联合学习委员组织召开班级学习会,发动班级内成绩优秀的同学在考试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复习。“这些‘小老师’更加了解复习的进度与重难点,他们集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样的做法能有效提高班级成绩,增进同窗情谊”,张修军这样说道。

大三时,他的实习与大创实验时间相冲突,这让学习生活更加紧凑。于是,张修军高效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在一天内既保质保量地完成实习任务,又赶赴实验室加班加点地做实验收集数据。尽管他常会忙得连轴转,但努力终有回报,他最终顺利完成实习,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撰写了两篇论文,收获颇丰。

一直以来的汗水与荣誉为他铺就了学术研究的深造之路。张修军保研至中科院,他将跟随导师潘鹏志,依托工程岩体破裂过程细胞自动机分析软件,展开岩石时效破坏机理与模拟方向的科研工作。“加入研究所,像本领域内的前辈们一样,投身于我国岩石工程建设,这是我作为‘地质人’的追求。”

在繁忙的学习和学生工作之余,张修军还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他几乎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去沿着环校路夜跑五公里,“我觉得那是我一天中最放松惬意的时刻”。慢跑或散步于校道间,放松身心的同时,他会举起手机相机记录沿途的风景,他的摄影作品也曾多次在大学生记者节比赛中脱颖而出。对他来说,抓住与拍摄生活瞬间,是学习与工作之余的润色。

乐天知命,安土敦仁,学习和工作的大船在有条不紊地向前驶去,兴趣和爱好的帆也正迎风扬起。一站有一站的风景,张修军一直在不疾不徐地前行。

(采写:马晓 丁文丽 潘锦璇)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