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十年坚守,讲好新时代育人故事——记2023年江苏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郭佳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1

七年矿大求学时光,教会她务实进取、自强坚韧;十年的辅导员生涯,她用真心、真情、真诚走进学生心灵,引导同学们扎根一线、服务矿山,用赤诚诠释能源报国,用奉献践行强国有我。“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她十年的青春岁月里,品尝的是陪伴成长的甘甜,收获的是笑中带泪的感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她永恒的坚守,她就是2023年江苏省“最美高校辅导员”、我校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郭佳。

 

她是“锻造师”,引导学子淬炼报国之志

“矿大是能源资源行业特色高校,作为安全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引导学生能源报国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使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能源行业,对所学专业有更加客观理性的认识,她联合学工团队同事梳理数据、搜集材料,让同学们在鲜活的案例、感人的事迹中,感受投身矿山的豪情。

“百闻不如一见”,每逢暑假她都会带上同学们深入煤炭企业,讲好行业故事,让同学们在深入矿山中感受感知煤炭行业,感悟奉献矿山的壮志。

“校友的力量是无穷的”,她有针对性地邀请优秀毕业生开展校友讲堂,跟同学们聊一聊迷茫中寻找方向、挫折中不断奋起、岗位上建功立业的青春故事,感慨投身煤炭行业充满奋进的力量。

10年来,安全工程学院1600多毕业生主动扎根煤炭行业一线,用赤诚诠释能源报国,用奉献践行强国有我。

 

她是“守护者”,全力为学生排忧解难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郭佳始终觉得,一定要立足学院学科优势开展工作,让同学们在掌握科技知识的同时,强化学科精神传承,才是真正的“把工作做好”。

她牵头成立了“本硕博”立体牵引的学术创新矩阵,全面推动“本科生早进团队,硕士生早出成果,博士生早传帮带”。“每个阶段的学生都有不同的特点,一定要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同学们的优势。”她如是说。

在备赛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期间,每一环节,郭佳都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每一份宣传材料、每一个排版、每一种配色,甚至是字体和行间距的选择,都要经过她多次设计和反复对比才肯定稿。功夫不负有心人,20233月,学院2支团队荣获“挑战杯”国赛银奖。提到奖项的取得,郭佳谦虚地说道:“这是同学们努力的结果,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疫情期间,各类竞赛每一次的线上答辩,也让郭佳直言“操碎了心”。每次答辩前,她总会提前到场检查答辩教室、调整机位设置、检测网络速度,只为给参赛学生创造最佳的场所条件,“我至今都记得,参赛时郭老师像姐姐一样亲手帮我整理衣服,安慰我不要紧张。”回想起郭佳的耐心鼓励,参赛学生至今仍难以忘怀。

不仅如此,郭佳精益求精的态度也影响着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她带领的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等高水平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中频频斩获佳绩。同学们经常打趣道:“有郭老师这样严谨的‘艺术指导’和‘制片主任’,心里有底多了!”

 

她是“知心人”,真诚陪伴在孩子们身边

在郭佳看来,辅导员的岗位虽然平凡,却在学生成长道路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就像一颗螺丝钉,虽然微小,却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有一次,在了解到一名成绩优异的同学在生活中遭遇了困难后,郭佳总是利用各种机会不动声色地予以细心照顾、耐心疏导,还时常向其讲述行业人物、学科大家的成长历程。通过一次又一次的鼓励,那名学生不仅重燃起求学的信念,还在毕业后成功实现了心中深藏已久的理想。“这就是对我的工作的最大肯定!”郭佳激动地说。

“谢谢您老师,稳了!”2019级一名考研学生在得知被录取后发送的第一条消息,就是给她亲爱的郭老师。在校期间,这名学生曾遭遇过迷茫和困顿,关键时刻,郭佳及时走进了他的世界,在他青春最美好的年华里轻轻地“拉了他一把”。她捧着一颗真心陪伴在学生左右,用理解和关怀温暖着学生,成为了照亮学生学习生活里的一束光。“其实,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每个学生、每间宿舍我都如数家珍,学生所思是我所想,学生所愿是我所向,学生所需是我所忙。”谈及工作,郭佳认真地说道。

“每个人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因此每一个学生都值得被珍视。”谈起她的学生,郭佳眼底的温柔溢于言表。她用平常心和一视同仁的态度对待同学们,以知心朋友的角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昂首阔步走在青春旅途中

“这山高水长的一生啊,还好没有错过佳姐你,才有更多温暖的回忆。”一名毕业生回忆起矿大生活,在朋友圈深情地写道。一声声“佳姐”,是师生间的温暖传递,是师生间的信任和认同。

征途在星辰大海,潮涌于壮阔山河。未来,她将继续和同学们共成长,在育人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丁文丽 张龙 钦馨慧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