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穆占劳教授为中国矿大师生作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12.17)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7浏览次数:32661

根据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总体安排,学校专门邀请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穆占劳来校,于1216下午在南湖图书馆报告厅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题,为学校师生作了一场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校团委书记熊志忠主持报告会。

穆占劳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带领大家系统回顾了中共十七届历次中央全会的主要内容,介绍了六中全会的三项议程,并对《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的内容、地位和意义作了概括。随后,他从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共产党对文化建设的认识历程、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当前我国文化建设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全会精神与大学文化建设五个方面展开了报告。

穆占劳教授从内涵和外延方面解释了文化的概念,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立国之魂和兴国之本。他从新形势下我国文化建设的国际、国内背景出发,指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概括介绍了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从总体框架和布局、重点涉及的问题、重要举措、核心内容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决定》的内容,结合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国际背景和壮大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将文化建设的任务归纳为立魂活血固本强筋四个方面。

穆占劳教授对改革开放以来三次中共中央全会的内容作了梳理,指出了其共同点和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地位。他概括总结了共产党对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历程,并详细介绍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化观。他指出,四代领导人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反映了党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认识是一脉相承、不断完善、逐步深化的,形成了党的文化建设的思想体系。

穆占劳教授以大量翔实的事例和数据分析了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原则,并列举了文化建设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他还从全会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会精神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全会精神与高校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工作、文化建设与大学生就业等方面谈了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认识,指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关系到大学精神、大学形象的塑造,并把校园文化建设追求的效果总结为积极进取、文明和谐、健康活泼、宽容开放

报告历时三个多小时,学校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学校党委各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中央党校穆占劳教授为中国矿大师生作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穆占劳教授作报告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校团委书记熊志忠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