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苏北地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中国矿大举行(12.1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3浏览次数:5488

1210上午,2011苏北地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中国矿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实验中心开班。中国矿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爱淑,党政办副主任方跃平,应邀授课教师、苏州大学教授黄辛隐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徐州师范大学、淮海工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高校的76名代表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蒋敏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爱淑代表学校和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对专家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她说,当今形势下,社会压力增大,教育成本不断提高,每个学生甚至每个学生家长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如何把握广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心理规律,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通过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辅导,逐步地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是摆在当前辅导员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也是辅导员要学习的重要内容。她希望能够借助苏北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这一平台,认真总结并学习借鉴各兄弟高校健康教育的实践创新和鲜活经验,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推动高校辅导员掌握心理咨询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工作。

10日上午的专题培训环节,黄辛隐教授心理咨询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为题作了培训讲座。黄辛隐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缜密的思辨能力,在近3个小时中,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咨询的发展过程和流派,并结合案例讲解了心理咨询的作用和重要意义。她从自然生命、精神生命和价值生命三个层次剖析了心理咨询的本质,希望大家能够用自然生命的角度分析和关注大学生躯体的状态,再与他们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关系。此外,黄辛隐教授还详细分析了心理咨询的过程和权限,并谈了对心理咨询师本职工作的认识。

10日下午、11日上午,黄辛隐教授分别就心理咨询理论与方法、心理咨询的实践和个案分析等内容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参训代表仔细聆听,认真笔记,从培训中受益匪浅。

 

 

新闻来源: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