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12.5)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5浏览次数:3764

 

123,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由安徽省发改委组织的“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验收会议在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和中国矿业大学举行。在经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专家质询和讨论等验收程序后,会议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劲松,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刘炯天,中国工程院院士、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袁亮出席会议。安徽省发改委、淮南矿业集团和中国矿业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彭苏萍院士任验收专家组组长。

会上,吴劲松副主任对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通过验收表示祝贺。他说,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国家最好的工程研究中心之一,未来“十二五”期间,还有很多的任务要去做,因此希望该中心能继续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表示,将来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要立足于行业化进行发展,为煤矿安全生产及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在技术方面,该中心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希望能坚持技术创新,走更新的路子,争取向国际化迈进。

袁亮院士对各级政府及各位专家给予的帮助和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目前中国的瓦斯治理形势还比较严峻,国家也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最大的效益是为我国的煤炭科学开采、安全开采提供有力保障,除此之外也会创造很多的社会效益以及人才效益、创新效益等。未来五到十年内,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还会不断努力创新,更大范围地研究煤炭领域的难题。

在经过相关验收程序后,专家组对工程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达到了国家发改委批复意见中的近、中期目标,完成了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的全部建设内容,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成为我国煤矿瓦斯治理领域重要的技术创新基地和技术推广中心,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据悉,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2005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而建立,依托于中国矿业大学(科研开发基地)和淮南矿业集团(产业化基地)。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瓦斯重特大灾害的控制与防治,开展瓦斯地质保障技术、煤与瓦斯共采及利用技术、瓦斯灾害预警技术、煤矿安全监测监控技术、煤矿救援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对控制瓦斯灾害的重大科研成果进行完整的工程化和集成化研究开发,消化、吸收和集成创新引进的先进技术,为煤矿瓦斯灾害防治提供成套成熟的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高水平的煤矿安全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为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验收会现场

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讲话

副校长刘炯天出席验收会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袁亮院士讲话

验收汇报会现场

验收汇报会现场

专家组考察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专家组考察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专家组考察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