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组织收看全省高校学风建设工作网络视频会议(11.3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30浏览次数:4976

1128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高校学风建设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副省长曹卫星,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一宁,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健,省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蒋吉生出席会议。会议由殷翔文副厅长主持。

中国矿业大学在南湖校区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出席会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相关领导,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处、研究生院、研工处、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低碳能源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各学院科研副院长和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曹卫星副省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学风建设是新时期高校建设的重中之重,优良的学风是高校的宝贵财富和治校立校之本。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着力构建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惩防结合和标本兼治相结合的高校学风建设和管理长效机制,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推进高校学风建设,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作出贡献。他对做好当前高校学风建设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全面提升科研人员和师生的学术自律水平,引导广大教师、科研工作者和学生争做科技创新的先锋、学术道德的楷模和社会诚信的表率。二是加快建立全覆盖的高校学风建设监管体系,实行“零容忍”和“一票否决”政策,逐步实现诚信规范与法律法规的有机统一。三是在健全制度上下更大功夫,积极构建开放合作的学术研究机制、民主平等的学术讨论机制和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学术评价机制。四是进一步强化高校的主体责任,把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作为教师考评的重要依据,努力形成领导有力、责任明确、协调配合、监督到位的工作格局。

沈健厅长在讲话中要求全省高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曹卫星副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道德,培育创新文化,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要求各高校切实增强学风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通过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教师教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力争在学风建设体系、管理制度和学术诚信教育三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他要求广大高校进一步加强对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不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风建设的自觉性。要通过宣传教育,努力形成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学校学风建设管理和监督机构,不断完善制度,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学风建设绩效考核,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会上还宣读了“恪守学术道德,捍卫学术尊严”——致全省高校师生倡议书。

视频会议结束后,邹放鸣书记就加强学校学风建设作了讲话。他指出,当今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方面的问题一直存在,其原因是社会生活的变化引起的道德水准的变化。他强调,高校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学术诚信的坚守是价值观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点,直接影响文化建设。他要求,学校各相关单位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切实结合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结合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水平的任务,培养品德高尚、学术规范的人才;广大教职员工要重视学校学风建设,从自身做起,严格自律;广大学生要做到行为、道德、思想上的自律,杜绝考试作弊、学术造假等不端行为;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积极建设相应的惩戒制度和科学的评价制度,营造校园良好风气,确保学校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中国矿大组织收看全省高校学风建设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在收看视频后就加强学校学风建设讲话

网络视频会收看现场

网络视频会收看现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