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良师讲好思政课,益友引领人生路——记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教学模范”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边和平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089

编者按:9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指出,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新闻中心对获得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的教师(集体)进行了专题采访,现推出专题报道,以激励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尺讲台,他以思政教育描摹大学育人之路;四时风雨,他以立德树人引领学生成长。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教学模范”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边和平,在教学工作中严谨认真,对待学生和蔼可亲,从教35年来,他用一堂又一堂的丰富有趣的思政课,引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人生道路。

因事而化,创新讲好思政课

“思政课堂要让学生有思考、有启发、有触动、有收获,而不仅仅是给学生一个现成的答案或结论。”边和平娓娓道来。

边和平在从教生涯中深耕《思想道德与法治》这一门公共课程教学,但是他从不会照本宣科,而是让课堂形式与内容始终走在时代前沿。课前,他大量搜集典型案例,梳理并设计问题支架,让学生在课堂上有疑可问、有话想说。在讲授“时代新人”这一专题时,边和平以“大思政课”的思维和视野,与刘开淼老师一起创造性地开启“双师授课”模式。他邀请校史博物馆讲解员、院士团队教师、优秀在读博士生和优秀毕业生代表走进课堂,带领学生从矿大百年校史中,一起追寻一代代“时代新人”的成长之路。

从易名明志、矿业报国的焦作路矿学堂第一届毕业生、中国近现代工矿业的先驱之一张广石,到以“还祖国碧水蓝天”为毕生追求的陈清如院士;从以矿工安全为己任、智斗瓦斯“气老虎”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翟成教授,到放弃沿海城市优渥工作条件、立志打造新时代矿业梦的“矿四代”、我校毕业生赵彬宇……边和平用学校历史和事业发展中一个个熟悉的人物,把宏大的理论主题变成微观生动的叙事,以小切口、大立意,来讲述最贴近学生成长的道理。这使得思政课堂不是简单地停留在知识表面,也让学生在新颖的教学形式和师生互动的氛围中,获得深刻的学习体验,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更是广受学生的欢迎和好评。课堂连线让青年楷模现身说法,直击学生思想困惑;创设“微讲堂”项目,让学生在诵读红色家书中感悟先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边和平通过一个个课堂的巧思,探索出同学们喜爱的思政课模式,从而在创新中提升教学质量。2021、2022年,边和平连续两次获得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因时而进,改革始终在路上

如何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效果“实”起来,是边和平近些年来对思政课教学进行深入思考和倾力改革的方向。他不局限于线下的课堂创新,更是早早地关注和开辟线上的广阔天地。

2012年被称为世界慕课元年,而在2013年,边和平便开始琢磨和尝试“慕课”与“翻转课堂”融合的教学模式。这一年,边和平申报的“运用‘翻转课堂’模式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此后,他牵头的“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2014年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同年,他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

在课堂的针对性方面,边和平亦有独到的思考。每年他都会翻新教学课件,及时补充最新材料和理论成果。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他也会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每届新生开始上课时,他还会量身定做属于新同学的独特教案。

为使课件更美观、清晰,提升学生的视觉愉悦感,边和平使用软件Photoshop制作课件。但是课件的构图和设计却难以改动,每年他都需要花费时间重新制作。虽然这在常人眼里看来是一件麻烦事,但对于边和平而言,“每一次修改或重新制作,都是一次重新备课和优化教学设计的过程,我乐在其中。”

从在线课程的建设,到“翻转课堂”的探索,再到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及对改革实践的凝练与升华,边和平紧跟时代步伐,把思政课谱成交响乐,让学生沉浸其中。

因生而变,点滴之处见精神

每学期的第一堂课,边和平都会把自己联系方式告诉学生:“如果没有成为你们的良师,那就做大家的益友吧。”谦逊亲切的话语、和蔼可亲的笑容,一下子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正因此,学生们遇到学习或生活中的问题,总喜欢找“这位没有架子”的老师谈心,而边和平也会不厌其烦地放下自己的事情,真诚地和学生交流。

“师生之间,亦师亦友。”边和平说。宽松、民主、平等的课堂氛围,是他的思政课教学的显著标志。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发言,或是阐述自己的观点,或与其他同学辩驳,边和平选择尊重他们的思考意见,让课堂成为畅所欲言的天地。当然,对于立场和原则性错误,他会立即指出、纠正,引导学生通过进一步深入讨论,得出正确的结论。

虽然课堂气氛活跃宽松,但是边和平也有对学生“严苛”的一面。他上课极少点名,但绝不容忍上课迟到、睡觉、玩手机和无故旷课等不良习惯。他要求学生的作业、小组展示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面对一些学生的不解,边和平说道:“对学生在出勤和作业方面的严格要求,实际上是着眼于学生未来发展,培养他们的纪律观念、时间观念和工作态度。”

“一事精致,足以动人,从一而终,便是深邃。”三十多年来,边和平勤修仁爱之心,深耕思政教育课堂,不断走进学生,引领学生。他所追求的,不仅仅是讲好思政课,更是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吴静怡 王旗 田子龙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