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润物无声,承载桃李学问之梦 ——记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2022-2023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数学学院教授孙永征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3

编者按:9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指出,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新闻中心对获得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的教师(集体)进行了专题采访,现推出专题报道,以激励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传道授业解惑,是他对于教师本职工作最质朴的理解。他捧着一颗真心,耐心细致地传授学生知识,钟情于热爱的教育事业,为学生指引前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与学生亲切交流间播撒学问之种,在彻夜明灯之时埋头专注科研创新,他就是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2022-2023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数学学院教授孙永征。

 

做教育事业的“力行者”

2004年,秉持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情结,孙永征成为我校数学系的一名教师。

“‘传道授业解惑’,它不仅仅是一句话,更应落实到行动里。”在孙永征眼里,课堂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平台,还应该启发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更应该弘扬求知精神与正能量。因此,他的课堂总是充满着浓厚的学习和研讨氛围。数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邢程回忆道:“孙老师的课总是座无虚席,即使是上午第一节课,我们也需要提前一小时去抢占前排位置。他还经常在课间跟我们分享专业的前沿热点和他对人生的感悟。”

孙永征的课堂不仅吸引着学生们,同时也激励着他自己。孙永征感慨道:“与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青年学生们交流,本身就是对教师的一种激励。只有通过交流,我们才能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创新。”

在我校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评价中,孙永征连续12年获得学生评价优秀,荣获“百佳本科教学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主持江苏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多项教改项目。

“除了博士研究生导师阮炯教授之外,对我影响最深的便是咱们矿大数学学院的老一辈教师们的优秀品格。”在孙永征看来,老一辈教师的传帮带和引领作用非常重要。数学学院向来有着老教师关爱提携年轻教师的优良传统,老一辈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年教师。

从教十九年来,孙永征得到了许多老教师们的悉心指导,怀揣着一颗愿与学生亲切交流的真心,为蓬勃向上的教育事业献上自己的颂歌。

 

做学生心中的“长明灯”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开展教学工作时,孙永征时刻以学生为主体,愿意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学生,做学生心中的“长明灯”。

在教学的过程中,孙永征总是特别关注学生需要什么。他习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要抱有热情地去上课,将心比心。在他眼里,学生的兴趣需要老师来调动与引导,这也是他一直坚持在做的事。在课上,他总能边讲边绕着教室转几圈,密切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有一个显著的不同,大学教育应更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而不是简单的知识讲授。”因而,他常常在课上提出一些具有创新思维的问题,引导学生拓宽思维边界,将问题化繁为简,展开研究性学习。

“教师不仅要成为一个教导者,更应成为学生的朋友。”课堂外,孙永征与学生亦师亦友。与学生交流观点时,他多用“同意”的姿态做出回应,认可并鼓励学生的想法。当学生有错误时,他会婉转地提醒学生、指出问题所在。对个性鲜明的学生,他积极地与他们交谈,用鼓励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在孙永征眼中,“没有不优秀的学生,用信任的态度给予每位学生恰当的引导与鼓励,每位学生都可以变得更加优秀。”

提起孙永征,数学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晓婷说道:孙老师对于学术是非常认真严谨的,但与学生交往时,他是一位温和耐心的老师。向孙老师学习,我渐渐地不再有畏难的心理,会更勇敢地去面对学习、生活和工作。

孙永征深知练习的重要性,学生参加“挑战杯”等竞赛前,他带领学生多次模拟、认真打磨,力求在赛场上展现出最好的研究成果;学术汇报前,“讲什么、如何讲”,细致到每一个数据和图像的解读以及台上的站位,孙永征指导学生反复练习。

在孙永征的悉心指导下,很多学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年来,他指导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数学、物理、控制等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多篇学生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省级优秀学位论文;他指导本科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项,指导本科生获得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一等奖1项、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江苏省二等奖1

 

做科研生活的“拼命郎”

为了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孙永征于2007年至2010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开展学术研究。近年来,他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IEEE Transaction on Automatic Control》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省级科技奖励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课题、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数学天元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与面上项目等10余项。

作为数学学院分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在学院领导支持下,孙永征十分注重学院科研平台与科研团队建设。2021-2022年,我校首个理科省级科研平台——江苏省应用数学中心、学校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单位共建的煤炭大数据研究院陆续揭牌,“当时过完春节,我们就积极开展江苏省应用数学中心的申报工作”,孙永征说,“平台获批之后,我也积极谋划揭牌仪式和中心研究团队建设,希望能最大化发挥平台服务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双碳’战略新需求的作用。”目前,学院初步形成了开展高水平研究的态势,多篇论文发表在数学及相关交叉领域国际顶级期刊。

孙永征十分注重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的提升,通过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本校推免宣传以及参加网络招生宣传等举措,推动完成研究生招新工作。2022年,数学学院研究生优秀生源率超过50%,位于学校前列。

“我们要学会时间的碎片化管理,抓住重点。”他认为,无论科研还是学习,要想提升效率,都需要化繁为简,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这些碎片化时间。在学生看来,“努力”是孙永征的代名词。学生刘晓婷说:“哪怕时间已经排满了工作,他依旧会抽出两个会议之间的间隙,或者是吃饭时间来帮助我们修改论文。”学生邢程分享道:“工作再忙他也从不忽略学生。每次只要我跟孙老师预约,他一定会挤出时间来与我面谈交流。课题遇到困难时,他也会带领小组成员一起进行头脑风暴,为大家指点迷津。”

孙永征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更是学生们的挚友、榜样模范。他的毅力、恒心以及与学生共情的同理心,如细雨微风般,润物无声,引导着学生们的学问之梦。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时盛泽 李泉润 钦馨慧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