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教育家精神大家谈①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27

编者按: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并在信中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今起,学校新闻中心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特别推出“教育家精神大家谈”专题,刊发我校优秀教师代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畅谈对教育家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的认识、理解和体会。


全国首届教学名师、全国杰出教学奖获得者于洪珍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赞扬教师群体中“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我还担任着学校本科教学咨询专家以及学院关工委工作。我要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发挥余热,保持党员的先进本色,与时俱进,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相关链接:将自己铸成一块熠熠闪光的矿石——记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于洪珍

全国首届教学名师曾勇教授:我是一个耄耋之年的老党员老教师,多年来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培养和教育,取得了一些教育教学成果,党和国家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这段时间里,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个教师节时写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我们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启智润心、因材施教,勤学笃行、求是创新,乐教爱生、甘于奉献,胸怀天下、以文化人,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这为我们新时代担当立德树人使命的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教师指明了为学、为事、为人的方向,这也是我们老教师对后来者的期望。在新的征途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躬耕教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我现在虽早已退休在家,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还有需要,党组织一声召唤,我便立刻能行动起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党早已给了我这种自觉。

相关链接:改革创新 博学笃志——记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曾勇教授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林柏泉教授: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负责人,对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9月9日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回想起来,我从事教育工作近四十年,经历了从改革开放初期、中期到目前的整个发展过程,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启智润心、因材施教,勤学笃行、求是创新,乐教爱生、甘于奉献,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深有感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团队以黄大年同志精神为引领,切实践行教育家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聚焦煤矿瓦斯、动力灾害、粉尘和火灾防控等重大难题,持续增强团队科研创新、成果产出与科技转化能力,为加快推进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矿大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作为人民教师,我将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学科精神,坚守职业道德,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链接:三十五载春去秋来,一如既往笃志力行——记我校2020-2021学年度教师I类荣誉称号“卓越贡献者”获得者、安全工程学院林柏泉教授

新闻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