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0浏览次数:103

 

        繁花秋叶落尽,不知雁归几何。

        北雁可以南归,曾经向往着一路向北的我,此刻却站在离家一千多公里的土地上,望不到家乡的踪迹。没有思乡,也没有陌生感。但所有的这些“没有”却聚集成一种空落。什么都无法填补,甚至无法窥探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空洞。当看到隔壁的女生思家时发红的眼眶,我问自己,你想家吗?只有一阵空洞的回响。

        离家是一个无奈而又必然的过程。在我们的人生中,总要有一天离开家人,离开熟悉的朋友,离开从小生长的土地,去拼,去闯,去开创自己的生活。不迈出第一步,又怎么成长?

        离开故乡,迈入大学。这便是我的第一步。

        如果说青春是一场无知的奔忙,那开启了青春这扇大门的大学更是如此。无知,奔忙。

        军训期间从疲惫不堪到斗志昂扬的情绪起伏,对大学新课堂的不适应而产生的焦虑和迷茫,离家万里独自生活对孤独的恐惧和慢慢走向自立的矛盾……这一切的一切,组成了我的大学第一个月。

        我以为大学会像很多人说的一样轻松,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那便是“玩”。但是,很快我就知道,我错了。军训和整理内务时的辛苦只是一个开始,不走到最后永远不知道还会发生一些什么。而军训时的苦和甜,欢笑和泪水,所有发生的故事,都在某一天,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变成了回忆,深深镌刻在了脑海中的某个角落。军训后,我又忙碌在深奥难懂的课本和事务繁多的各个部门之间,每天在公教区、学院楼和宿舍三点一线像陀螺一样转不停。有时我也会想,为什么我要让自己忙得这么狼狈?是为了学习,融入?还是为了别的什么而已?我想,是承担。承担着高考失利后那个信誓旦旦的我对自己的期望;承担着父母对辛苦培养十二年才出的“大学生”的期望;承担着祖国对我们这一代人兴国强国的期望……脑海中浮现出的每张熟悉的面孔中,我看见的尽是满脸的信任和期望。

        所以我必须让自己不断地成长,所以我必须承担,勇敢地去承担,习惯于承担,让这种承担升华为一种快乐。这样,当我再看见那个雄心勃勃的我时,也能够问心无愧。

        就像我之前说的,不走到最后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也许会习惯,会平淡。但,也许还会有意想不到的甜蜜。

        最后,引用一段歌词:你知道我的梦,你知道我的痛,你知道我们感受都相同,就算有再大的风也抵挡不住勇敢的冲动,努力地往前飞,再累也无所谓,黑夜后的光芒有多美,分享你我的力量,就能把对方的路照亮。

新闻来源:艺术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