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东游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0浏览次数:122

 

         第一天 “你们疯了!”

        2012年9月29日清晨七点,我与凯穿好前一天买下的骑行服,戴着各自的头盔和手套,骑着各自的“美利达”踏上了我们的第一次小长途骑行旅程。当我们与楼管阿姨告别时,她问我们:“去哪儿玩去呀?”我们回答:“连云港。”她一个惊叹:“你们疯了!”而就在前一天我们购置远行工具时,专卖店的老板娘对我们毫无经验的出行计划也报出了这样的感慨:“你们胆子也太大了。”

        疯狂也好,胆大也罢,任何力量都已无法阻止我们前行的步伐,出发前一天晚上,我们拜访了同校一位身为研究生的老资格骑友,向他讨教了远途骑行的注意事项,在攀谈的过程中,他无时不刻透露着“只要上路就很爽”的感觉,再次勾起了我们出发的欲望,那一夜,都是好奇的幻想。

        因为有过一次日行一百公里的经历,所以我们把第一天的里程目标也定在了这个数字上。但徐州管辖范围之大,我们光出徐州就用了整整半天的时间。当将近中午时分通往连云港的主干道310国道终于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知道,我们此次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310国道前半段属于徐州市贾汪区管辖范围,该范围一直延伸到汴塘镇,而我们到达汴塘已经12点多了,在国道两旁找饭店,是要靠运气的,遇到那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地的地方,你唯一的选择是继续往前骑。第一顿中午饭,我们吃的是饺子。对于骑行者来说,一日三餐,餐餐不可少,不要忽略了饭菜给自己的能量。吃饱了,才好上路。

        就在我们努力骑行的时候,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那就是爆胎。第一天出发就出现这种情况,实属大不利,好在是在小镇里爆的胎,不幸中的万幸。此时天色将晚,我们打算再骑到一个小镇就休息,这一站叫铁富,在邳州管辖范畴内,花70元人民币住下一配置良好的宾馆,心情大好。洗澡,休息,在《中国好声音》的歌声中我们度过了第一个晚上。

        第二天 骑行如歌

        第二天继续前行,十月的早晨凉意阵阵,我在穿骑行服的基础上又穿上一件外套。今天的天气相当好,大早上路上没有什么人和车,在两边满是银杏树的大道上前行,我开始边走边听歌。很快,我们到达山东省界内,一大早,绿树掩映阳光,鸟儿在空中鸣唱。此时耳机放起了王力宏的《春雨里洗过的太阳》,已是金秋,没有春雨,有的只有清新的空气,和被空气过滤掉的阳光。一切都是那样的舒心、惬意。

        但这种惬意的感觉只延续了两到三个小时左右,后来的感觉最多的只剩下劳累,我和凯相互交替着带路,越到中午,气温越高,空气也逐渐浑浊起来,第一天和第二天累积的疲惫已经让人无心欣赏风景,这时耳机里播放起《爱的代价》,心想,这难道就是骑行者要为自己梦想付出的代价?没有沧桑变化,却必须经历风吹雨打。当国道路现实距离连云港市区还有81公里的时候,我的内心开始有些激动,回头告凯:“81了,81了!”耳机里放起了S.H.E的《星星之火》,当歌曲唱到“我要变成那一颗星星,整夜都亮晶晶 ,不怕阴暗的黑影,骄傲地闪不停 ,shining(shining) ,亮丽到月儿都妒忌 ”的时候,我再也忍受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一个人偷偷地掉了两滴眼泪,孤独的两个人,两天不停地蹬踏,为了一个小小的梦想,我们是星星之火,燃烧的却是只有自己能懂的激情和梦想。我们就要成功了,我们就要胜利了……

        下午,到达东海县,意味着我们将又回到江苏的领域。高大银杏树掩映道路和小桥的景致渐渐不再,我们迎来的是一片开阔的水域和一座现代化十足的县市。后来我才知道,东海县乃中国最有名的“水晶之都”,只可惜我们为了赶路,没有在这里长久地驻足,但这里整齐的规划和优质的环境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时我的耳机里传来LEE HOM的《心中的日月》,我觉得东海似乎就是一座如日如月的县市,虽然不大,但以自己独特的光芒照耀着整个苏北地区,其实任何一个城市都应有它自己的特色,这样,它才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闪耀起最闪耀的日月光芒。

        走出东海,我们离自己的目的地连云港市越来越近,心情也犹然不同,但是越接近下午,体力越是接近自己的极限,双腿渐渐又不听使唤了。黄昏渐进,大车小车在我们身边一一掠过,放弃和坚持的念头在我脑海浮现了消失,消失了浮现。我们是沿着三二三省道前行的,当白塔收费站赫然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知道,过了这个口,我们就正式进入连云港市区了。看了看自己的码表,累计总公里数600公里。凯也顺利达到了1000公里。我开始兴奋起来了,一路放着《怒放的生命》,把档位调到最高,时速一路飙升,高呼着:“连云港,我来了!”

        晚上六点左右,我们终于找到一家价位50元的小旅馆,一天的疲惫和劳累已经让我顾不上选择更好的旅馆。只想着赶快上床休息。这一晚,中秋之夜,我们第一次吃了顿大餐,喝了两瓶啤酒,吃了前一日在铁富镇买的月饼,这个中秋节,永生难忘。

        第三天 探访花果山

        直到来到连云港,我才知道这里是孙猴子的故乡。本来打算直奔东边港口的我们改变了行程,决定去花果山一游。这哪是去游玩啊,简直就是去练腿去了。登山啊,没上一个台阶对双腿都是一次极大的挑战,花钱买罪受,佩服我们。花果山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但来这里的游人很多,齐天大圣当年肯定没有想到,21世纪的今天居然有这么多人慕名拜访他的故居,来来看他的猴子猴孙。这里确实有不少生气,尤其是那些可爱的猴子,他们的确很聪明。到达江苏最高点玉女峰,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决定坐缆车下山,光排队就将近一个小时,这是本人第一次坐缆车,本来挺好的一件事,居然被凯说成是,和煤矿坐猴车一个样。唉……当晚在花果山住下,刚开业的宾馆,干净极了,花费70,物有所值。

        第四天 北上日照

        第四天下花果山直到东边港口,为的是看一眼心中早已向往的大海。一路骑行一路唱着:“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是我故乡……“大海果然让人心胸开阔,但总觉得这里没有想象的那样壮阔。待到中午,觉得直上日照,去看真正的大海。沿海公路与内陆国道最大的区别在于,这里道路两旁没有高大的树木,我们不得不被太阳直晒,但并不很热,毕竟是沿海,还是比较清爽的。到达山东境内,你已经能嗅到海产品特有的腥味。看着道路两旁的居民,一个个脸面黝黑而又粗糙,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民风和地气。你能想到这里人民为了生计常年遭受风吹日晒的情景。

        下午四点之后,身体突然不适,咳嗽不断,再一次面临体能的极限,但在意志的支撑下还是努力寻找一个较大的镇子再休息,谁想一路都是小村小庄,错过了很多住宿的小旅馆。太阳早已落下,天色已经黑了,我不断在咳,呼吸也开始失去了节奏,除了难受只有难受。凯问我能否坚持,我不再逞强,说:”真坚持不住了。“他让我先原地休息,自己一路向前先探路。就在等待他回电话的时刻,另外两路骑行队从我身边掠过,其实在江苏和山东这一带,骑行非常流行,尤其是国庆长假期间,大家纷纷北上去青岛、上海或是日照。挑战,无处不在。终于等来了他的电话,我们继续向前骑了将近1公里的路程,终于找到一处还算不错的宾馆,顾不得那么多,必须住下,周围海鲜城的出现告诉我们,日照就在眼前。

        第五天 面朝大海,心花盛开

        第五天,天色灰暗,没有阳光,路况也开始变得不好。一路上都在修路,灰尘和黄土弥漫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害怕车子会在这样复杂的路上出事,我们一路几乎推车前行。我们约定,到了日照要好好吃一顿海鲜,来犒劳自己这一路的艰辛。中午12点我们正式到达日照市,先找住处,放下背包和负重,换上便装,我们开始一路东骑,寻找自己心灵最终的目标——万平口浴场。等到达万平口,一切都变了,眼界豁然开朗,海风轻轻地进入自己的鼻孔直达肺部,沁人心脾,耳膜开始被一阵阵欢笑所鼓动,波澜壮阔的大海,刹那间展现在自己的眼前。满心的愉悦油然而生——这,才是真正的大海!

        面朝大海,心花盛开,五天所有的疲惫、辛苦和痛苦统统抛在脑后。脱下鞋袜,踩在和连云港海域完全不一样的金色沙滩上,原来大海真的可以带走一个人的忧愁,我告诉凯,这一路,太值了。走进大海深处,给那个热爱大海的朋友打电话,告诉她,我来了,我看到大海了。她的心愿与我的梦想在这里汇聚了。

五天抛去休息和游玩的时间,我们总共骑行420公里,纵越徐州市,横跨连云港,北走日照城,动行黄海畔,两次跨省,一路上面对了无数困境和意外,但我们克服了它们坚持了下来,四条腿,四个轮子,再没有其他交通工具,我们成功了。

        唯一遗憾的是在之后的半小时后,我把自己的手机弄丢了,一路上的高清照片记录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那些最美最真实的画面只能贮藏在自己的脑海深处,父母得知后安慰我:“你的经历比你的记录更重要,与资料中的记忆相比,你脑子里的记忆才是最值得你去纪念的。钱可以再赚,手机还可以重买,重要的是积累经验,总结教训。”难过之后,心想,人生路也是如此吧,有成功,有喜悦,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亦有遗憾。拥有遗憾的旅程或许才是最真实的旅程吧。

        第六天 小结

        骑到日照,已经实现了我们最初拟定的目标,于是我们决定回家,下午在美利达店打包了车子,办理了快递,我们于晚上坐火车返回徐州。 有人问我,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们想去完成这一计划,我想说可能真的源于男孩子与生俱来的那种冲动。只是小时候我们在这种冲动之下做的是上山烤红薯、下河滩逮青蛙、去农家偷西红柿这样并没有多大意义的冒险行动,而现在,我们是在要让生活和生命有意义的潜意识里实践着自己的青春梦想。

        骑行,挑战的是人生理、心理和意志的极限,锻炼的是人勇敢、果断、持之以恒的精神品质。它有它独特的魅力。如果你想知道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魅力,最好的解答是三个字:上路吧。

 

 

新闻来源:成教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