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随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01浏览次数:74

 

        拆开精致的包装袋,月饼的香气扑面而来,可这一枚缺少了中秋内涵,带着浓浓商业气息的的批量生产的月饼品尝起来却是滋味寡淡。

        月饼本象征月亮,代表团圆。记得小时候吃起乡下姥姥家自己做的月饼是再开心不过的事情,没有添加剂,没有冰箱,没有市场上的绿色通道,有的只是时令的鲜果,精细揉捏过的面团,却能让味蕾绽放。如今的中秋却再没有如此美好的感受了,因为即便在乡下,人们也放弃了谈事的手工月饼,吃起了没有多少滋味的市场月饼了,那是那么缺少人间烟火啊!

        我突然理解了鲁迅在《社戏》中的最后一句话:真的,直到现在,我在也没有吃过那夜似的好豆,也再没看到过那夜似的好戏了。

        是啊,再也没有了,在这个浮躁与商业之风袭卷的年代,还有谁会在中秋前夜精心打造一枚包含中秋的月饼呢?无论是那只独居山林的翠鸟,还是群居的麻雀,我都看见了他们被风吹得凌乱的羽毛和眼中掀起的仆仆风尘。

        美国作家约翰 厄普代克在《旧物余韵》中说到:“我们正在经历着这一个世界,生活滋味淡薄,人们用膨胀的离谱的货币交换着低劣的寒碜的商品。”谁又能证明这样的世界不正是在我们的社会中上演着?

        或许是时候该呼吁下回归了,就算只为一枚月饼。

新闻来源:力建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