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道德文明融入矿大人的性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4浏览次数:94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瞩目的成就,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伴随利益驱动,社会的某些领域似乎已失去了道德底线?毒奶粉、瘦肉精等食品安全问题,“郭美美事件”、“哈医大患者行凶事件”等信任危机现实,“小悦悦事件”、“不扶老人”等见义不为现象,似乎都在拷问当前社会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虽然越来越多的道德事件令我们忧心,道德危机一次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我们应该看到,在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发展既充满了市场的活力,又彰显出善良的人性。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依然充满社会每一个角度,现实生活中的“正能量”仍然是主流。“见义勇为专业户”夏爱民,用正义和善良装点着自己平凡的人生,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中国好人戴丽仪,将日行一善标定为自己的誓言,让爱的星火洒遍社会;“新时期焦裕禄”渠立强,以惊人的毅力、忘我的精神与生命赛跑,用生命丈量土地。这些“最美”的平凡英雄不断涌现,道德文明的赞歌接踵而至。他们再次向社会昭示,不管时序如何更替,社会价值诉求如何嬗变,人性的良善不会泯灭,爱和责任永远是这个社会不变的道德底盘。
      道德模范,树立社会心灵标杆;最美人物,拨动人性道德心弦;见贤思齐,形成九州精神风尚。时代进步离不开道德风尚的引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最基本的道德坚守,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是最主动的道德选择。因此,我们要从凡人善举中感受道德的力量,从不同的道德类别中汲取生活的养分,将道德文明融入性格和品格,让道德模范成为大学校园的新偶像,将践行道德模范的高尚行为成为大学校园的新时尚,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从细节入手,在实践中增强道德选择能力,积小善成大德,用高尚的道德自觉行为造就和谐校园建设的道德高地。

 


 

新闻来源:宣传部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