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九·一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9浏览次数:87

 

        河山只在我梦萦,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长江、长城、 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今天是九·一八,时间穿越81年来到今天,面目可憎的敌人也穿越时间再次来到了面前,再次无耻地侵占我们的领土!我们绝不会退让,这决心不退让,已经是对敌人的宽宏大量,但他们好像还在恬不知耻的继续他们的罪行。

        对于日本,中国人的爱恨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唐代,那时中日很友好,可以说,中国人是日本人的老师,日本人似乎很认同中国这个老师,于是乎,到了今天,从日本文化中还可以看到许多中国文化的影子。但这只能说明过去,有一天,学生有了更大的出息,他就翻脸不认老师了,这实在有点大逆不道。

        对于最近的钓鱼岛问题持续发酵,多地鸣警报纪念“九·一八”,充分反映出国人对两件事的明确态度。面对日本的再一次挑衅,国人再也忍不下去,正好趁此次机会向曾经的侵略者宣告:同样的事不会发生两次。

        中国人不应该、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记,刻写在中国近代的镜头、侧面或片段,虽然斑斑点点但历历在目:从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直至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从旅顺大屠杀到南京大屠杀;从鸦片走私、掠卖华工到火烧圆明园;从“猪仔”、“东亚病夫”到“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可谓惨不忍睹、闻所未闻!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爱与恨、和平与暴力被定格在这段屈辱的历史上,痛定思痛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时刻警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当勿忘国耻,要振兴中华。

        我们中的不少人似乎选择了沉默。不知道沉默的理由是什么,但愿不是因为麻木,也不是因为健忘,依某些国人的观念,对于过去,尤其是痛苦,就会采取“过去了就过去了,再提它有什么用”轻率态度,这些年来,一些亲痛仇快的现实,还是“商女不知亡国恨”常常让我们深感“遗忘文化”在一些国人头脑中颇有市场。一些商家不顾历史的伤疤,以“南京大屠杀”作为电脑游戏;把日本军刀、军服作为卖点;一些艺人竟然把军旗装穿在身上招摇过市等等。如果“集体健忘症”过于严重,人们将容易越来越浅薄、轻浮、狂躁、极端和急功近利。

        日本人之所以能认中国唐代这个老师,因为那时候的中国是一个强大的中国。在随后的几百年里随着中国的衰败,我们受到的欺压越来越多。这说明什么?我想答案不言而喻——国家的强盛关系民族的荣辱,  而振兴国家最有希望的是当代的青年。“少年强则国强”的只会在今天仍然有效。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对现在的背叛。我们怎能忘记,中华民族血的奋斗史!我们怎能忘记,九·一八事变那段屈辱史!我们怎能忘记,那些浴血奋战光荣牺牲的爱国战士!这些,都是深深铭刻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永远无法遗忘的过去。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前有菲律宾霸占我南海海域,后有日本逮捕我钓鱼岛渔民,中华民族,怎能不自立自强?中国人,又怎能忘记国耻?怎能不团结奋斗?同志们,让我们做一个不忘历史的中国人,做一个不忘国耻的中国人,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中国人,做一个为祖国奋斗的中国人!

新闻来源:力建学院力行报社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