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之十二:

矿大音乐艺术的“麦田守望者”

——记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徐登峰老师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14-12-31浏览次数:5078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真、善、美的校园氛围,新闻中心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自今年3月起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寻找最美,传递感动”活动,通过寻找、发掘、宣传校园内“最美”的典型代表,展现出教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管理服务人员真诚热情、默默奉献,学生自立自强、积极进取等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为进一步发挥身边“最美”典型的榜样作用,传递正能量,新闻中心对“最美”师生进行了采访。现选取部分个人或团队的先进事迹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初识徐登峰老师,还是在多年前的一个演唱会上,远远地看到他一副翩翩美少年的打扮,将一支笛子吹得出神入化。

时光飞逝,转眼人到中年,再见徐老师,依旧神采奕奕,骨子里透出的还是音乐人的飘逸与灵动。

从校团委美育老师到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主任,在矿大的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做音乐的“麦田守望者”,无时无刻不在为学校艺术氛围的营造贡献着力量。

开拓者

有人说,矿大是阳刚的,却少了点艺术的气息。11年前,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的设立为学校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现作为系主任的徐登峰正是音乐专业的开拓者之一。

音乐系成立之前,徐登峰长期在校团委从事美育工作,创建音乐系是他多年的夙愿。他感慨道:“矿大是工科高校,艺术学院多年来没有音乐系,这不能不说是很大的缺憾。我当时就经常思考如何创建有矿大特色的音乐系。在学校高度重视和学院党政的积极争取下,通过外出交流,我们充分吸取各兄弟院校办学的经验,不断开阔眼界、积蓄力量,终于成立了音乐系。”

专业建设之初,可以说是白手起家。他回忆,当时筹备成立音乐系时只有一架钢琴,三名教师,舞蹈房、琴房、录音棚、实验室等等都需要逐一建立,自己和同事天天忙得天昏地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但从来没有气馁过,办学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徐登峰老师是一个从不疲惫的人,在第一线总能看到他的身影。2008年大年初一,他还在系里处理舞蹈房漏水问题。在琴房改造、实验室装修、录音棚建设期间,他每天都在工地上和施工人员在一起。2013年11月与意大利维琴察音乐学院联合办学,他父亲在医院手术,直到活动结束,他才匆匆赶到医院看望。

功夫总不负那些有心人。如今的音乐系拥有了琴房、舞蹈房、电钢琴教室、视听教室、小型音乐厅、苹果系统MIDI教室、教学常用乐器、录音棚,还有8个效果一流的实验室、20位专兼职教师。学院参加第14届CCTV青歌赛合唱比赛、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海外巡演等,成功组织了南湖校区启动仪式晚会、百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晚会、百年校庆文艺晚会、“2013、2014音乐季”专场演出等,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合唱团参加青歌赛和海峡两岸合唱比赛获得国家级专业比赛大奖。

谈起这些,徐登峰老师总是很少提及自己的功劳,他说:“音乐系的快速发展是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实现的,这绝不是一句套话。因为如果有人给你资金,给你平台,让你实现人生目标,这个时候更多的应该是感激,当然还要感激和我一起努力奋斗的同事及曾经给予我帮助的人。”

当被问及是否感到辛苦时,他坦言:“痛并快乐着吧!建设音乐系确实花了大量时间和心血,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做事情辛苦不辛苦看心态,我把建设音乐系当做人生中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来做的,是为了自我实现人生价值,完成心中的理想为能培养一批批优秀学生和为校园文化活动添彩,为大学生艺术素质提高做出点贡献而欣慰,因此做这些事情没有觉得辛苦。”

领头羊

系主任、领队、演员、剧务、管理员,作为团队的领头羊,徐登峰老师说自己除了老师的身份外扮演的角色不止一个。

师资建设是专业发展的核心,为了吸引好的师资,他多方接触,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先后引进十几位高层次人才,像德国钢琴教授施罗德、中央音乐学院博士郝苗苗、北京舞蹈学院范潇文、全国红歌赛前四名男高音宋国旭、维也纳音乐大学钢琴硕士杨磊、维琴察音乐学院花腔女高音刘子昱等。

音乐专业是一个门类分工详细的专业,在岗职工远远不能满足所有专业教学工作的需要,徐登峰老师积极联系,聘请了徐州市音乐界有影响力的老师或专家到音乐系讲授课程,例如舞蹈协会副主席、一级编导王晗寒,古筝教学名师陈萍等来校任教,弥补了师资不足的问题。

仅仅引进来,徐登峰老师还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稳定教学团队,充分尊重人才,对老教师、新同志都十分照顾,对团队接班人积极培养,手把手地教,团队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2013年被评为优秀教学科研群体。

面对学生,徐登峰老师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无论是台上的演出,还是台下的排练,还是台后的道具,他都坚持冲锋在前,在每一个细节上都给予学生榜样的示范。一次,在制作编钟平台和舞蹈把杆等设备的过程中,他脚蹬三轮车和学生一起把东西拉回来。到了海外演出,徐登峰老师既是领队老师,又是演员,同时还是幕后负责人,非常繁忙,演出结束后,还充当搬运工。

他说:“自己带领学生参加过5次国家汉办组织的出访大洋洲-东南亚巡演,每次演出,每个队员都有4-5个节目,全团演员非常认真,全心投入演出,也受到当地观众的热情欢迎。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演出过程中,观众热情地涌上舞台,和演员合影,我们的车队离开时,很多年轻人和孩子,跟随车队慢慢前行,不断地向我们挥手,师生们都非常感动。”

他感慨道:“国外巡演很辛苦,每天一到两场演出,压力很大。学生们基本是第一次出国,带着大量的演出道具,奔赴各个国家,既辛苦又快乐。我2011年春节带学生去新西兰访问演出,正在演出过程中,南岛发生了地震,地震中心就在基督城,我们准备入住的宾馆倒塌了。现在想想,带着这么多学生真有点后怕。”

音乐人

虽然有很多不同性质的工作,但徐登峰老师说自己还是喜欢做一个音乐人。他也很享受和学生在一起共同体会音乐的感觉。

他讲道,音乐专业的学生有他们的自身特点,比较有个性,但都很可爱,关键是要告诉他们正确处理音乐与人生的关系。他说:“用心感悟音乐,认真学好做人,这是我对学生的要求。如果认真学习音乐,朝着音乐的最高境界去努力,用心感受人生,学习音乐无疑是美好的、轻松的,未来的工作和事业也没有问题,从音乐中学到技能技巧以外的内容必将支撑起学生的整个人生。”

他深知矿大音乐系起点较低,想要和其他高校音乐专业学生竞争并取得好成绩,就必须更加严谨治学、求是创新,成功需要更多汗水和努力的浇铸。他坚持把提高音乐学本科生培养质量作为一种大爱,从大方向到细节,从教风到学风,他不遗余力,既十分严厉,又春风化雨。

他看来,比起简单说教,根据现场条件,不断改变方法,既轻松活泼又认真严肃地教学更能全方位地培养学生。对此,艺术学院张同学也讲道:“老师时常告诉我们,来音乐系不只是为了学技巧,也不只是为了读大学、找工作。用心感悟音乐赋予人生的真谛,才能真正顿悟学习音乐的意义。”

而在生活中,徐登峰老师对待学生也如子女一般慈爱。学生生病他陪着去医院,学生考研他帮忙联系导师。有一次学生称病在宿舍上网,徐老师进去之后对学生问寒问暖,一个批评的字眼也没有。“这位同学当时十分羞愧,尴尬得说不出话,我就告诉他我只是很担心,所以特意来看看他。”他接着说道:“后来这位同学进步很大,有时候不需要点破,留出一点余地,投以信任的目光,效果会更好。我也相信发自内心的关怀,学生是能感受到的。”

音乐系学生王柳也是满怀感激:“平时在学习上徐老师对我们看似严厉,但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对学生的关切和爱护,在言语之间都能让大家常留于心。”王柳告诉记者,在福州参加海峡两岸合唱交流节时,虽然只有七天的时间相处,但徐老师身上展现的爱与责任却让每个人都铭记于心。

多年来,音乐系代表学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0余项,也走出了一批优秀的音乐艺术人才,在国家公务员、教师、演员、策划、公关等岗位上崭露头角,如10级康芳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工作,11届李伟在国家大剧院工作等。

“简单理想、执着努力、感恩的心、爱己爱人、和谐自然”这是徐登峰老师信奉的人生格言。面对未来,徐登峰老师表示会在探索音乐潜能开发方面做大量研究,探索音乐潜能开发的未知领域,让更多音乐爱好者和孩子们享受音乐带来的无限快乐。

点击查看原图

“寻找最美”系列报道:

1.把从教当作一种信仰——记“全国模范教师”化工学院匡亚莉教授

2.拾掇青春,辉映缤纷——记“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孙越崎学院郭红军

3.“好人学院”寻“老郭”——记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鹏

4.那个陪学生看流星雨的大男孩——记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石礼伟老师

5.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记后勤集团昌湖物业家属区主管杨俊

6.用青春奏响无悔的乐章——记云峰大学生管乐团

7.球神”是这样炼成的——记体育学院周道华老师

8.守卫校园安全的绿色卫士——记我校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治安保卫部

9.她的美,于灯光照耀处绽放——记中国矿业大学广播剧社

10.见义勇为传递正能量——记第九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团队)”排黑尔丁·阿卜杜合力力

11.研三楼的女神——记我校宿舍管理员周彤彦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