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之十:

见义勇为 传递正能量

——记第九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团队)”排黑尔丁·阿卜杜合力力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14-12-31浏览次数:2893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真、善、美的校园氛围,新闻中心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自今年3月起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寻找最美,传递感动”活动,通过寻找、发掘、宣传校园内“最美”的典型代表,展现出教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管理服务人员真诚热情、默默奉献,学生自立自强、积极进取等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为进一步发挥身边“最美”典型的榜样作用,传递正能量,新闻中心对“最美”师生进行了采访。现选取部分个人或团队的先进事迹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2014年9月21日,排黑尔丁·阿卜杜合力力与同学正在梅苑篮球场打球。中场休息的时候,发现一个小偷正在作案,排黑尔丁和同学毫无畏惧,勇敢向前,将窃贼抓住并通知警察前来处理。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我希望通过这件事向大家展示一个真实完整的当代新疆人形象,消除大家对新疆人的误会,增进我们的团结,传递社会正能量。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有责任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幸福和谐。”排黑尔丁如是说,并表示今后遇到这事还要管。


“见义勇为,是我应该做的”

排黑尔丁身高约有一米八,在大学里最爱的课余活动就是打篮球,在矿大梅苑篮球场经常可以看到他矫健的身影。为了能够全身心地打篮球,他每次上场前,都会把手机藏在外套的口袋里,然后把外套放在篮球架下面。大一学年都是这样做的,并没有发生什么意外。

然而到了大二上学期,一次打球结束后,排黑尔丁拿起外套时,突然感觉到有点不对,衣服似乎变得轻了。他翻遍整个衣兜后愣了,手机不见了。“当时我很伤心,也很愤怒,这些小偷太坏了。”排黑尔丁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学生,家里还有两个哥哥,家庭情况不是很好,这个手机还是哥哥给他买的。因此,弄丢了一部手机对于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损失。那时学校篮球场里已发生过多起手机被窃事件,所以自从自己手机丢后,排黑尔丁就对这类事件特别敏感,再去打球时,就一直留意放着打球学生手机的篮球架下面。

9月21号下午,排黑尔丁像往常一样去梅苑篮球场打球,球场里一名穿着休闲服的青年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时他把外套放在篮球架下面,然后上来和我们打了一会儿就下去坐着。我就偷偷盯着他,果然他拿衣服时顺手拿走了在对面打球的学生的一部苹果5S手机。”排黑尔丁似乎看到了自己手机被偷时的情景,愤怒的他没有丝毫犹豫,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抓住了他,并喊来身边同学一起把他带到学校保卫处。

经过调查发现,此人曾多次在校园行窃,警方和学校均给予了排黑尔丁称赞与奖励。谈到获奖感受时,排黑尔丁这样说:“其实自己曾经也丢过手机。将心比心我很理解那些丢手机同学的心情。真的希望这种事能越来越少。作为大学生,我觉得不应该对这种事情视而不见,要勇敢地去阻止。”

排黑尔丁的同学及朋友听到他的事迹后,更关心的是他以后会不会被小偷报复,排黑尔丁很平淡地说:“当时抓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这个问题,而且既然我做都做了,也不会去后悔。”


“尽管民族不同,但我们都是中国人”

不管汉族还是维族,大家都是中国人。”排黑尔丁说。

排黑尔丁在与汉族人交流的过程中时常有些许苦恼。“以前在网上认识的人,一看我是浓眉大眼高鼻梁,并得知我是新疆人就都疏远了我,甚至直接删除了好友。” “还有人问我‘你上学是不是要骑骆驼呀?’这种问题。”

排黑尔丁的家在南疆和田,“很多人都认为我们是野蛮人,生活方式也是野蛮人的生活方式。”实际上,南疆土壤肥沃,排黑尔丁家里种植了红枣、棉花等多种作物,每次从家带来的“差不多拳头大小的红枣”在班上很受欢迎。“南疆的农村和苏北的农村没有什么区别,我们也都是中国人,没有什么不一样”,排黑尔丁说道。

排黑尔丁说道:“有次我去上海旅游,在找酒店的时候,虽然我的身份证上的户口所在地是徐州,但前台工作人员还是不让我住,理由是民族一栏写的是‘维吾尔族’,这让我感到很不解。”

当谈到他对少数新疆暴恐分子行为的态度时,排黑尔丁用到了“痛恨”二字。

排黑尔丁说,“我们没有理由支持他们,我们很满足现在的生活状态,看看周围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根本比不上新疆的发展水平。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而暴恐分子严重影响了我们在内地的生活。”

排黑尔丁希望汉族同学和少数民族同学能够加强交流,更希望汉族同学能够了解到一个真实的新疆。


“矿大,是我第二个家”

排黑尔丁说:“在学校两年多,我切身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关心,矿大就是我的第二个家,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亲人。”

“学校和学院一直都很照顾我,学校每一年都会定期给我发放国家助学金以帮助我完成学业。去年寒假,新疆发生了地震,我们新疆学生都得到了学院的补助。新年的时候学院告诉我可以帮我实现一个愿望,我说我想给爸妈买件好点的羽绒服,放假回家之前他们真的帮我实现了。”排黑尔丁深情地回忆着这些事情。

“我们宿舍八个人每周都会出去聚一次餐,其他七位汉族同学都会因为照顾我专门去清真餐馆。他们带给我很多温暖。”排黑尔丁说,虽然他与同宿舍其他汉族同学的生活习惯和文化有所不同,但依旧相处得很好。

排黑尔丁说,他在学校过得很开心。和其他少数民族同学一样,排黑尔丁也能歌善舞。课余时间里,除了经常和同学打篮球,他最喜欢的就是唱歌。“可是我性格比较内向,不敢在全校同学面前展示自己。”他羞涩地笑了笑。

一年一度的古尔邦节是伊斯兰教徒的盛大节日。“学校每年在古尔邦节都会给我们放两天假,也会在音乐餐厅举行盛大的文艺晚会。”排黑尔丁说,学校这么重视和尊重他们的节日,深深地感动了他。

“我需要更加努力学习来回报帮助我的所有人。”对于未来,排黑尔丁坚定地说。同时他也表示以后遇到需要见义勇为的类似事情时,他仍会毫不犹豫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矿大争光,为新疆争光,为民族团结争光。

“寻找最美”系列报道:

1.把从教当作一种信仰——记“全国模范教师”化工学院匡亚莉教授

2.拾掇青春,辉映缤纷——记“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孙越崎学院郭红军

3.“好人学院”寻“老郭”——记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鹏

4.那个陪学生看流星雨的大男孩——记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石礼伟老师

5.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记后勤集团昌湖物业家属区主管杨俊

6.用青春奏响无悔的乐章——记云峰大学生管乐团

7.球神”是这样炼成的——记体育学院周道华老师

8.守卫校园安全的绿色卫士——记我校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治安保卫部

9.她的美,于灯光照耀处绽放——记中国矿业大学广播剧社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