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之十三:

我在你身边,你在我心里

——记第九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团队)”中国矿业大学心灵双约支教团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15-01-09浏览次数:2367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真、善、美的校园氛围,新闻中心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自今年3月起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寻找最美,传递感动”活动,通过寻找、发掘、宣传校园内“最美”的典型代表,展现出教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管理服务人员真诚热情、默默奉献,学生自立自强、积极进取等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为进一步发挥身边“最美”典型的榜样作用,传递正能量,新闻中心对“最美”师生进行了采访。现选取部分个人或团队的先进事迹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心灵双约,爱心永驻。

秉承“我在你身边,你在我心里,我们要让孩子们收获更多”的宗旨,我校心灵双约支教团在成立四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在四川、宁夏和贵州建立6个暑期支教地点,支教的孩子平均每年500余人。

“我们致力于将支教团打造成针对全国各大高校本科生的支教服务平台,努力将爱心播撒到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支教团团长邓桂怡满怀憧憬地说。


秉承梦想,超越一切障碍

支教团能够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离不开每个成员秉承内心信念,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成立四年多的时间里,支教点由1个扩展到6个,内部成员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120余人。

支教团在成立初期就遇到了难题,邓桂怡说:“我们去支教一般都选择假期的时间,而这个时间段从学校到支教点的车票特别难买。”支教团的成员们几乎买不到直达的车票,通常都是转两三趟车,历经2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支教地点。“除此之外我们还得沟通和协调好与当地教育局、团委、学校之间的关系,保持信息的畅通。”

面对支教中的生活难题,副团长王浩楠告诉记者:“没有电磁炉,我们用木柴烧火为整支队伍做饭。晚上回到宿舍,没有专门洗澡的地方,队员就用床单挡住夹道口,用盆接凉水洗澡。我们在一间教室解决饮食起居问题,没有床铺,队员们睡的是用桌子拼起来的床。欣慰的是,没有人抱怨,大家总是充满热情、干劲十足。”

2013年的支教经历,让支教成员至今记忆犹新。四川一队遇上了泥石流,村里停水停电,断火断粮,与外界失联。当时的团长马贵保从四川二队所在地出发去一队所在村寻找队员,道路被泥石流堵住,马贵保与当地政府协商,想尽办法开路,最终找到所有队员。“那次经历让我至今仍心有余悸,当时团内成员顽强的意志和不向困难低头的品质着实让我感动。”马贵保说。

“其实我们对那些孩子的帮助实在有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真正想要的是让社会看到孩子们的现状,想更好的办法帮助他们。”邓桂怡这样说道,“心灵双约历经多年的发展各个方面已经基本稳定,未来发展的期望是追求更大的影响范围,与校外的更多组织加强合作,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支教团的工作,以及那些需要帮助和关怀的山区孩子。”


支教生活,辛苦并快乐着

支教工作辛苦而忙碌,6支队伍分别前往不同支教地点进行支教。小学主要开设的课程有语文、英语、音乐、数学、团辅活动;初中根据年级不同,加入物理、化学、体育等课程,每个班都有支教队员担任班主任。下午放学后每个班的老师都要到自己班学生的家里进行家访。每天晚上都要在办公室召开例会,大家一起商讨所遇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

山里的孩子起得很早,每天早晨七点半,朗朗的晨读声便响彻整个校园。支教团要在六点半起床洗漱。校园内列队早操跑步是每天的必修课之一。电力学院13级朱宣而跟随支教团来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他谈道:“正课从上午八点开始,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虽然我讲课肯定没有学校的老师那么好,但是我会用认真和耐心尽量让那些孩子理解,这是我们的工作。”

在穷乡僻壤的山区中进行支教是辛苦但也是充实快乐的。四川大凉山石龙一小支教队负责人高远说:“有趣的事情很多。周末我们在村民的引领下上山砍柴,回来后我们将木头劈成规整的木条,然后晒干。有时候小朋友带我们去河边抓鱼,去山上采蘑菇。现在回想起亲身经历的事情,内心还是激动的,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都很有趣、有意义。队员们在平时其实都很累,吃得不好却感觉很香,睡得不好但感觉很充实,每个人都在体会着、努力着、奉献着。”


学生成长,志愿者心里倍儿甜

14年支教,宁夏队伍由于教学地设施简陋,100多个学生不得不挤在同一间教室上课,甚至有些年级只能把桌椅搬到操场上学习,但这些都阻挡不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以及志愿者的支教热忱。“那些孩子给予我们的,远远比我们带给他们的多得多。”邓桂怡告诉记者:“第一年我是作为志愿者参加的支教,当时抱着很美好的心愿,希望能给小孩子带去一点帮助。记得有个孩子从以前的倒数变成如今班级前几名,现在经常自信地告诉我将来也要考矿大,但我却鼓励他考清华。”邓桂怡笑了笑,心里乐开了花。“支教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内心却是甜的。当你对那些孩子们付出真心了以后,孩子们自然用百分百的真诚来回报你。孩子的世界里,真的只有单纯和善良。”

体育学院13级邢维萌暑期曾跟随支教团来到四川大凉山。他热情地向记者讲述了“大头儿子”的有趣故事。“那个孩子像个鬼灵精似的,特别黏我,所以大家都笑称他是‘大头儿子’,我是‘小头爸爸’。孩子上课特别积极,上英语课时总是搬个凳子坐在第一排的前面。一下了课,孩子就飞奔过来,往我身上爬,有时候我简直有点招架不住。”邢维萌心里满是甜甜的回忆:“记得那天我们走的时候,孩子们都舍不得,偷偷地都没有回家,躲在学校门口,就这样陪着我们,一个个哭得跟泪人儿似的,当时心里真的很难受。”

心灵双约支教团目标是将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到西部山区,让爱心延续。虽然短短1个月的支教并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但每个成员对山区孩子们无私而真挚的关怀与呵护,却能让孩子在苦难的环境中看到未来,看到光明与希望。心灵双约,用爱心融化冰雪、用微笑鼓舞斗志,支教团成员将继续秉承“我在你身边,你在我心里”的宗旨,让爱心延续到中国山区的角落。

点击查看原图


寻找最美系列报道:

1.把从教当作一种信仰——记“全国模范教师”化工学院匡亚莉教授

2.拾掇青春,辉映缤纷——记“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孙越崎学院郭红军

3.“好人学院”寻“老郭”——记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鹏

4.那个陪学生看流星雨的大男孩——记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石礼伟老师

5.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记后勤集团昌湖物业家属区主管杨俊

6.用青春奏响无悔的乐章——记云峰大学生管乐团

7.球神”是这样炼成的——记体育学院周道华老师

8.守卫校园安全的绿色卫士——记我校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治安保卫部

9.她的美,于灯光照耀处绽放——记中国矿业大学广播剧社

10.见义勇为传递正能量——记第九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团队)”排黑尔丁·阿卜杜合力力

11.研三楼的女神——记我校宿舍管理员周彤彦

12.矿大音乐艺术的“麦田守望者”——记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徐登峰老师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