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会暨院长论坛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61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波讲话

校长宋学锋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张吉雄主持会议

学科建设处、学院负责人作学科建设工作汇报

会议现场

12月1日,学校在博学大讲堂召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会暨院长论坛。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卞正富、张吉雄、叶继红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吉雄主持。

刘波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学科建设,是提升大学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当前,能源结构正在加速转型,作为能源资源特色高校,我校学科必须积极应对能源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学科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在推进能源革命、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围绕“智慧矿山”“双碳”“深地”“应急管理”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学科布局调整。要围绕能源资源产业链构建学科创新链,积极打造优势特色学科群,推动高峰、高原学科提档升级,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提升学科整体实力,打造学科“雨林”生态。

会上,学科建设处处长秦波涛围绕学科建设年度工作进展、强化学科建设举措、优化一流学科生态作报告。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闵涛、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恩元、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树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忠宾、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王雪松、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新春、数学学院院长范胜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光等8个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校“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的学科布局作交流汇报,以上学院对标国内外标杆高校开展了学科分析,介绍了“双一流”建设、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以及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促进学科提档升级的具体举措,相关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形成的凝练能源资源特色学科方向、出台配套政策加大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引培力度、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有组织培育教学科研标志性成果、对接“双一流”学科群建设需求开展“理工结合”“文工渗透”、推进国际化办学等经验和做法,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推动了学科高质量发展。

宋学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以学科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龙头,推进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明确各学科目标定位,分类分层次开展建设工作;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学科专业优化调整设置;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推动学科入主流、显特色、强优势、上水平;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等学科建设任务;要坚持和完善一级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推进按学科优化资源配置;要处理好学院和平台的关系,强化学科交叉融合。

张吉雄在主持中传达了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学科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学科布局调整与内涵提升”学校重点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安排,要求各学院发挥学科建设主体作用,紧盯学科建设核心指标,强化内涵建设,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构建能源资源特色一流学科生态。

学校学术委员会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委员,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交流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参加了会议。

新闻来源:学科建设处 黄金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