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11

地面调度室现场检查

井下三采区现场检查

中期检查汇报会

项目2022年度进展汇报会

2月16日,我校朱真才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项目中期检查在贵州省盘州山脚树矿举行。

项目中期检查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召开,检查专家组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王硕研究员担任组长,成员有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孙志洪研究员级高工、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苗可彬研究员、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王继生研究员级高工。此次中期检查采取现场检查、汇报会方式进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先进制造与网络处处长陈智立,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项目实施单位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中期检查。会议汇报阶段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先进制造与网络处项目主管张梦月主持。

现场检查阶段,专家组分两组分别前往地面调度室、采三区井下上部车场等地,听取汇报,查验相关系统、装备、产品等研发情况,并在调度室通过远程控制先后进行单轨吊运输机器人和电机车运输机器人无人驾驶运行、避障实验等。

汇报会上,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总工程师徐再刚致欢迎辞,他表示,盘江煤电集团、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将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项目负责人朱真才教授从项目基本情况、重要工作进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人才培养与组织管理、经费执行情况、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六个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后,结合现场检查的情况,对项目进行了质询。经讨论,专家组对项目中期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意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并对项目的下一步实施提出了建议。

陈智立在总结中强调,科技创新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项目”就是要解决复杂地质条件下安全生产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项目组要加强沟通,推动先进技术真正落实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真正的贡献。

中期检查后,2月17日,朱真才主持召开了项目2022年度进展汇报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责任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李迪教授、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以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毛君、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继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副总工程师张文生、合肥工业大学曾亿山教授、龙煤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刘立军等7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度项目进展,与会专家对各课题的进展状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朱真才结合中期检查和年度进展汇报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项目、课题以及课题承担单位提出了要求,就项目有序推进进行了现场调度。

新闻来源:矿山智能采掘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赖伟摄影:矿山智能采掘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赖伟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