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院-地)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宁夏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8-17浏览次数:20

8月14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组织召开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2021年立项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验收会,我校牵头承担的《宁夏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顾大钊院士为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赵宪庚院士、苏义脑院士、曹湘洪院士为验收专家组专家。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领导专家、产业部门专家、财务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工程院袁亮院士线上参会,我校碳中和研究院桑树勋教授、刘世奇研究员,安徽理工大学张平松教授、董洪光教授,宁夏清洁发展机制环保服务中心程志总工程师线下参会,其他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线上参会。

受项目负责人袁亮院士委托,我校桑树勋教授代表项目组进行了项目结题成果汇报和质询答辩。验收组专家对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自治区科技厅对项目研究成果中提出的“宁东煤化工基地配套CO2地质封存库选址建设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等重大科技专项建议尽快予以立项落地实施。

《宁夏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院(院-地)、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21NXZD3),研究周期2021年6月-2022年12月,项目负责人为袁亮院士,项目执行负责人为桑树勋教授,由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与合作承担单位安徽理工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宁夏清洁发展机制环保服务中心等共同完成。项目组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完成了项目计划任务与各项考核指标,形成院士专报1份、项目研究报告1份、课题研究报告5份,专题报告《宁夏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行动方案》获自治区科技厅批示,并通过文件发布。项目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厘清了宁夏能源消费与碳排放底数,优化了宁夏碳达峰方案与政策举措,提出基于碳达峰行动方案的碳中和部署对策和“双碳”约束下宁夏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建议,为宁夏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规划、布局、部署,以及产业转型与低碳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

新闻来源:碳中和研究院 刘世奇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