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化工学院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JACS)发表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1


论文在线发表

双延迟理论和节律振荡的设计方案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高庆宇教授领衔的活性物质和系统化学团队研究成果“Role of Fast and Slow Inhibitors in Oscillatory Rhythm Design”在化学类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在线发表。

振荡节律是自然界中不同尺度和层面的基本现象,阐明反应网络中正负反馈作用机制是理解和设计节律的关键问题,尤其最近几年围绕合成生物学前沿掀起了有机和生物体系节律设计的高潮,该工作以Semenov−Whiteside硫醇振荡网络为原型,从实验、模型模拟和分岔理论上分析了快、慢抑制剂在振荡反应网络中的作用机制,深入研究发现快慢抑制导致双延迟,而双延迟是节律发生的前提之一,并基于此提出了封闭及开放体系振荡节律设计的一般方案。通过对几十个化学和生化振荡节律的机理分析证明了该方案的普适性,也为生物节律和其生物功能关键理论框架、设计打下基础。

化工学院博士生王洪章和程珍芳为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袁玲、Irving Epstein和高庆宇为通讯作者。活性物质和系统化学团队长期从事非平衡态动力学、活性物质和系统化学、软体机器人、能源电催化等前沿领域研究,与国际上十多个知名学者有长期实质性科研合作,积极为学校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的提升作贡献。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21/jacs.3c07076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王洪章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