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之十四:

奔跑吧,我已为你们设好路标

——记我校信电学院袁小平教授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15-01-09浏览次数:2817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真、善、美的校园氛围,新闻中心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自今年3月起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寻找最美,传递感动”活动,通过寻找、发掘、宣传校园内“最美”的典型代表,展现出教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管理服务人员真诚热情、默默奉献,学生自立自强、积极进取等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为进一步发挥身边“最美”典型的榜样作用,传递正能量,新闻中心对“最美”师生进行了采访。现选取部分个人或团队的先进事迹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最初联系袁小平老师时,我们都被他的低调吓了一跳,最美教师?我不美呀!

爽朗的笑声,谈起学生时的自豪神情,以及用简单而不失风趣的语言讲出来的一件件与学生有关的那些事,仔细想来,我们的采访其实就是在聆听一位兢兢业业的教师,讲述从教二十余载的汗水和欢欣。


鼓励实践,学生课外活动的“常客

袁小平老师在课堂上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学生阐述难懂的理论知识,课堂外则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活动,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袁老师是我校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的常客,无论是培训现场还是竞赛现场,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自1999年以来,袁老师一直负责校大学生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的具体组织与培训工作,先后指导大学生获得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省级奖10项,先后2次获得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

谈到多年来指导学生竞赛的经历,袁老师可谓是如数家珍。他向记者介绍:每一次竞赛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基本要提前一年着手准备。在前期工作中,袁老师经常会给学生作讲座、做动员,进行人员选拔。这些工作都是为了让真正热爱并有能力的同学,有更多的机会得到提升。为了激发起学生们的兴趣和发掘出他们的潜能,他还积极与学校电子协会合作定期举办相关科普活动。

培训和讲座只是针对基础问题,无法对问题进行深入讲解。袁老师说,由于一些竞赛难度较大,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并不足以顺利完成竞赛,为了能让这些同学更好地补充能量,从去年开始袁老师又给自己加了一份新任务——每周日下午为准备参加竞赛的同学们培训辅导。虽然占用的是个人休息时间,袁老师却并不在意,他说,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能真正有所收获是他最开心的事。

竞赛是条漫长且充满坎坷的路,坚持到底的才是真正的赢家。因此,学生的心理素质很关键。我会主动去找学生交流,督促并鼓励他们积极完成任务。或将复杂的题目分解成难度相对较小的单元来完成,让他们从中找到自信。袁老师说。


心系学生,用平等和责任取得信任

袁小平老师有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谈到与学生的相处,他总是很兴奋,让记者深切感受到了一个负责任的教师在工作中所获得的幸福和满足。当被问到是如何取得学生信任时,袁老师认真地说道:平等沟通,互相尊重,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慢慢地他们也会把我当成自己的朋友,跟我交流想法。

袁老师在给学生上课的同时还注意观察每一个学生,私下督促退步的学生。曾经班里有位同学由于初来不适应,不及格学分达到20分,思想负担重,甚至得了抑郁症,学生的父母也因为这事导致婚姻矛盾。袁老师十分着急,在那一段时间里,他每周都和该同学深入谈心,鼓励他积极面对困难。同时,袁老师动员班上成绩好的同学帮助他复习专业课程,督促他上自习。付出终有回报,这位学生自此再没有出现不及格现象,并且重修了以前不及格的课程。看着学生一天天进步,袁老师感到很欣慰,这件事也说明说学生的自信很重要,老师要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找到自信的突破点。

责任感和诚信是整个采访过程中袁老师提到最多的两个词汇。一个人不管干哪一行,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做事情要负责任。在与学生的交往中,袁老师非常注重对学生品格的培养。教书育人,先要会做人才行。诚信也是非常重要的,诚信比能力还重要。有了重要的事情,大家都会优先考虑有诚信的人,一个人的信任丢了就什么都丢了。


师之榜样,学生心中的袁老师

认真,负责,博学,和蔼可亲,有人格魅力是论坛上同学对袁小平老师的评价。他用爱和包容教会了学生努力向前,向着有太阳的地方健康成长。

信息12-2班张恒说道:袁老师也经常在课上给我们讲一些大道理,他经常跟我们强调做人要诚实,不论是面对作业还是课堂测试,都要实事求是。

电气11-2班赵同学说:袁老师有个让同学们又爱又恨的习惯,就是经常在讲课时停下来提醒坐在后排那些打瞌睡或是玩手机的同学。他总说不能让一个同学掉队,因为他的这个习惯,我们没有了上其他课时的散漫。

不仅信电学院学生对袁老师的评价高,其他学院的同学对袁老师也有着深深的敬意。旁听袁老师课程的刘宇说:袁老师授课的方式非常适合我,他根据课程知识结构的特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通过例题使知识更条理化。王欢说:老师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循循善诱,平易近人。他上课的例题丰富,能让我们巩固知识点,掌握学习要点。

袁老师得到如此高的评价来源于他认真的备课和透彻的讲解。他经常通过生动的实例和精辟的分析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他指出,教师讲课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将教学与自己所从事的科研实践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既掌握基础知识,又了解当今科学发展的前沿动态。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袁老师用认真负责的态度教书二十余载,尽最大可能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他以身作则,用平等和尊重换来学生们的信任,用博学和创新征服了一个个优秀着的努力着的抑或在崩溃和放弃边缘的灵魂,培养出自尊、自信、诚信和具有责任感的新一代优秀大学生。

点击查看原图


“寻找最美”系列报道:

1.把从教当作一种信仰——记“全国模范教师”化工学院匡亚莉教授

2.拾掇青春,辉映缤纷——记“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孙越崎学院郭红军

3.“好人学院”寻“老郭”——记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鹏

4.那个陪学生看流星雨的大男孩——记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石礼伟老师

5.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记后勤集团昌湖物业家属区主管杨俊

6.用青春奏响无悔的乐章——记云峰大学生管乐团

7.球神”是这样炼成的——记体育学院周道华老师

8.守卫校园安全的绿色卫士——记我校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治安保卫部

9.她的美,于灯光照耀处绽放——记中国矿业大学广播剧社

10.见义勇为传递正能量——记第九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团队)”排黑尔丁·阿卜杜合力力

11.研三楼的女神——记我校宿舍管理员周彤彦

12.矿大音乐艺术的“麦田守望者”——记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徐登峰老师

13.我在你身边,你在我心里——记第九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团队)”中国矿业大学心灵双约支教团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