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之十五:

志愿者,是他的青春名片

——记第九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团队)”李晗杰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15-01-16浏览次数:1593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真、善、美的校园氛围,新闻中心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自今年3月起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寻找最美,传递感动”活动,通过寻找、发掘、宣传校园内“最美”的典型代表,展现出教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管理服务人员真诚热情、默默奉献,学生自立自强、积极进取等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为进一步发挥身边“最美”典型的榜样作用,传递正能量,新闻中心对“最美”师生进行了采访。现选取部分个人或团队的先进事迹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他的身影遁入山区的深处,他的教导走进孩子们的课堂,他的关怀带走孩子们的孤寒……

他曾荣获团中央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优秀支教志愿者称号,是全国青联公益组织中国矿业大学校园大使。

他有一张独特的青春名片——志愿者。

他,就是李晗杰。

2013年,李晗杰放弃了连续学习的机会,跟随着研究生支教团,前往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石家田村九年制学校参加支教。

“我大一时受校学生会主席的影响,初步了解到志愿者支教的事情,大二时又陆续听说了很多关于学长学姐支教的经历,了解到了贫困地区孩子们求知若渴却又无可奈何的现状。”李晗杰告诉记者,从那时候开始,他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种子——我要去支教,去看看那边的孩子!

8月份,志愿者们正式到岗,李晗杰才慢慢地体会到什么是“最穷县区”、“最穷村庄”、“国家级贫困县”。他说:“孩子们一年到头吃的都是土豆白菜,食堂没有椅子,老师学生都站着吃饭。由于学校离家远,交通不方便,孩子们两周才放一次假,他们步行回家要花两三个小时。”

石家田海拔很高,这让来自黑龙江的李晗杰都觉得“很冷”。 李晗杰说,他们的宿舍正对风口,冬天的早上要用脚把门踹开,因为门被冻住了。学校没有洗澡的地方,他们只有等到两周放一次假的时候才能去县城里洗个澡。

“刚开始的时候还想过是要锻炼自己,可后来这种想法逐渐淡化了,我唯一想的就是要奉献,多奉献。”李晗杰说。

支教期间,李晗杰担任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压力不言而喻。“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我和孩子们之间有语言障碍。”李晗杰说,孩子们听不懂普通话,老师也听不懂方言,在这种情况下,他选择了“曲线救国”。李晗杰请学校比较年轻的教师作为沟通的桥梁来了解孩子们的需要,解决初来的尴尬。大概一个月之后,他逐渐适应了孩子们的方言,沟通越来越通畅。

面对学生们接近“零”的学习基础,李晗杰没有放弃,他耐心地指导孩子、认真批改作业,到后来的冲刺时刻,他每天五点起床,夜里十二点才从办公室回到宿舍,“这期间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冲突,没能回母校送毕业的学弟学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县中考中学生们的平均分达到六十分,获得第一名。两个毕业班六十个人有二十个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而李晗杰的班就有十二个,其中还有两个上了实验班。

然而,开花结果的过程中也有疏漏,城里长大的李晗杰不懂得农村秋收的含义,在秋收假期的时候布置了作业。“收假的时候发现男生都没做作业,我就批评他们,但孩子们只是低头听也不辩驳。”他事后从其他老师那了解到,一到这个时候学生们就变成了农民,根本没有时间写作业。说着李晗杰扭头拭去眼角的泪珠。

生活艰苦,饮食不习惯,可李晗杰从来没开过小灶,“不搞特殊化”。学生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自己有什么好吃的还会分给同事和学生,从来不吃独食,一年下来李晗杰瘦了十六斤。

“矿大的口碑在当地是最好的,不只是我们教的学生成绩好、资助得多,和师生关系也是处得最好的。支教是良心活,你做成什么样没有人会管你,只有良心知道。”李晗杰不无骄傲地说,矿大的志愿者刚到的时候都不用到外面住店,村民老师自会把他们请到家里吃住。李晗杰刚去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高烧三十九度,负责采购的老师特意开两个小时车,到县城里买来可以降火的苦荞凉粉,让李晗杰感动不已,吃在嘴里早已不仅仅是凉粉的味道。

石家田的孩子们大多家庭困难,一个名叫杜志彪的孩子家里所有的东西加起来都不值一百块钱,妈妈智障,爸爸双耳失聪,靠着几亩薄田,基本无收入。“他家里没有钟表,志彪只能靠北斗七星的指向判断时间!”李晗杰为孩子的情况心疼,心里时时挂念关心。

临走的时候,孩子们知道李晗杰爱吃瓜子,他们给李晗杰炒了满满一麻袋瓜子,“不能承受的瓜子之情”又赚走了李晗杰的许多眼泪。

虽然李晗杰已经从石家田回到了矿大,可他却始终放心不下那里,也始终不肯真正休息下来,每有时间,便总想着为孩子们或多或少做点事情。

学校在山里,受条件的限制,会经常停电。“如果天黑以后突然停电,学校里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完全陷入黑暗之中,孩子们下楼梯都是大问题。”李晗杰联系到了环测学院,筹集到一笔钱,在网上订购了消防应急照明灯。“我们买的都是最好的灯,质量有保障,亮度也是最大的。”李晗杰说着嘴角微微上扬。

李晗杰心里始终搁着学生,直到现在李晗杰还始终保持着一周至少联系两个学生的习惯。已经去打工的,他就多问问工作和身体状况;还在上学的,他就多问问学习生活;对经济困难的学生,他还帮忙联系定向资助。李晗杰说,“志愿一定要有连续性,不然帮到一半他们以后怎么办?”身边的朋友,有慈善意愿的公司企业、艺人歌手都成了李晗杰联系的对象,定期为孩子们提供帮助。

今年教师节的时候,李晗杰意外地收到了许多学生的祝福,这不仅是对他付出的肯定,更是他继续志愿工作的动力。

虽然在漫漫人生路上,李晗杰和孩子们可能都只是对方旅途中的一个过客,对彼此的人生轨迹的影响也着实有限,但大家共同的努力还是温暖了彼此的心窝,而这样的温暖值得一生怀念。

“寻找最美”系列报道:

1.把从教当作一种信仰——记“全国模范教师”化工学院匡亚莉教授

2.拾掇青春,辉映缤纷——记“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孙越崎学院郭红军

3.“好人学院”寻“老郭”——记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鹏

4.那个陪学生看流星雨的大男孩——记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石礼伟老师

5.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记后勤集团昌湖物业家属区主管杨俊

6.用青春奏响无悔的乐章——记云峰大学生管乐团

7.球神”是这样炼成的——记体育学院周道华老师

8.守卫校园安全的绿色卫士——记我校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治安保卫部

9.她的美,于灯光照耀处绽放——记中国矿业大学广播剧社

10.见义勇为传递正能量——记第九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团队)”排黑尔丁·阿卜杜合力力

11.研三楼的女神——记我校宿舍管理员周彤彦

12.矿大音乐艺术的“麦田守望者”——记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徐登峰老师

13.我在你身边,你在我心里——记第九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团队)”中国矿业大学心灵双约支教团

14.奔跑吧,我已为你们设好路标——记我校信电学院袁小平教授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