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与物理学院联合主办第七届世界非金属矿科技和产业论坛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266

开幕式现场

优秀报告奖颁奖

与会代表合影

10月21日-24日,由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世界非金属矿科技和产业论坛在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举行。

论坛发布了《努力实现非金属矿高水平科学技术自立自强,塑造非金属矿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共同行动倡议书》(简称《青阳宣言》)。宣言认为,非金属矿资源的高效清洁增值加工利用事关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人类社会发展,非金属矿产业的升级提档是国家新工业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和人才是相关领域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青阳宣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网站报道。

本届论坛以“科技塑造非金属矿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主题,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导向,交流切磋世界范围内非金属矿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科学问题、技术进展、投资导向和市场需求等,探讨国内外新型绿色化学化工、地球化学、地质和矿产、纳米技术、表界面科学和量子科技、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药等科技进展带给非金属矿产业链的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进行多学科、多行业交叉融合的深度交流,探讨技术创新和助推产业升级,促进“政产学研商贸服”对接与合作,推动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发展绿色矿业并建立非金属矿全产品链和全产业链。吸引了政府部门、科学研究者、技术开发人员、管理人员等500多人前来参加研讨。

论坛历时四天,举行了产学研对接、企业人才需求、高层次人才培养、非金属矿未来产业分析、学会协会及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商等24场重要活动,举办了160多个现场科技报告和现场成果展示。论坛期间,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聚焦科技与非金属矿产业热点议题,探讨前沿科技应用,着眼产业发展前景,为推动科技—产业—经济良性循环、促进非金属矿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献计献策。我校材料与物理学院院长冯培忠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并作了“科技创新和产业精神并存,人才智慧和发展动力相映”的闭幕词。此外,冯培忠教授担任论坛“矿物表界面与表征分析”召集人,组织了多所高校10余人参加论坛,并作多场精彩报告。

我校多位教师参加论坛,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桂夏辉研究员受邀以“细粒煤浮选提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为题作大会报告。材料与物理学院冯培忠教授、凌意瀚教授、张保敬副教授、蒋江民副教授、刘芳芳副教授、程春龙助理研究员,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徐天缘副教授分别作研究课题汇报。研讨会上,蒋江民副教授和刘芳芳副教授获得了优秀口头报告奖。

与会老师们的学术报告均涵盖了非金属矿物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行业趋势,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同时,还与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矿业领域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进一步合作和研究项目的意向。

这次论坛为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提供了一个共享知识、探讨趋势和寻找合作机会的平台。学校将继续积极参与未来的矿业领域活动,期待着更多的合作和创新,为推动非金属矿科技和产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新闻来源:材料与物理学院 刘芳芳摄影:刘芳芳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