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 切实担当立德树人根本使命 ——学校举行国家教学名师
与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893

座谈会现场

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名师高井祥教授发言

国家教学名师、“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谢广元教授发言

10月26日下午,学校在行健楼B201举行“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 切实担当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国家教学名师与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名师高井祥教授和国家教学名师、“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谢广元教授受邀与来自各学院以新入职教师为主的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共同学习教育家精神,就青年教师关心和思考的问题进行交流。座谈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共同举办。

高井祥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对教育家精神的学习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个方面总结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让我们对新时代的“好老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激发了我们“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教育抱负。高校教师要主动适应时代变化之势,发挥学校特色之长,解决国家发展之需,立足讲台,放眼世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教师应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将毕生贡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谢广元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和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提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发自肺腑地指导青年教师说,作为人民教师,一定要牢记和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以教育家精神指引自己,不辜负党的嘱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珍惜教师岗位,为人师表,充满情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好老师”。

两位教授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就如何尽快融入团队、如何站稳讲台、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如何处理师生关系等青年教师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两个小时的座谈气氛热烈,与会教师受益良多。化工学院黄灵军老师说:“两位教学名师对教育家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对自己成长经历的分享,让我真切认识到真心平等对待学生是搞好教育教学的前提,认识到科研工作要下沉到社会、行业、企业,直面卡脖子问题。”建筑与设计学院的王梓懿老师说:“感谢两位大先生的解疑释惑,我们将不忘初心、站好讲台,找准方向、积极融入,努力践行教育家精神,发扬奋斗精神、吃苦精神和团队精神,做新时代优秀青年教师。

新闻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史一然摄影:孙璐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