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 教育家精神大家谈②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45

编者按: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并在信中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今起,学校新闻中心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特别推出“教育家精神大家谈”专题,刊发我校优秀教师代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畅谈对教育家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的认识、理解和体会。


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名师高井祥:习近平总书记从“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个方面总结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让我们对新时代“好老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清晰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我们“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教育志向和职业抱负。高校教师要主动适应时代变化之势,发挥学校特色之长,解决国家发展之需,立足讲台,放眼世界,教书育人,润物无声。我愿将毕生贡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相关链接:以测绘量天地之广,用教育画人生之路——记我校2020-2021年度教师I类荣誉称号“卓越贡献者”获得者、 环境与测绘学院高井祥教授

国家教学名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谢广元: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流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提出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述,但是都体现了党对于教师的要求。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要牢记并践行初心使命,不辜负党的嘱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珍惜教师岗位,为人师表,致力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事业,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好老师。

相关链接:敢为人先创科研,润物无声育英杰 ——记我校2020-2021年度教师I类荣誉称号“卓越贡献者”获得者、化工学院谢广元教授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朱真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为我们广大教师树立起了精神坐标和行动遵循,极大增强了我们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持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信念,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敦本务实,厚德敬业的教风要求自己,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强化使命担当,围绕国家建设智能化矿山的重大需求展开科技攻关,将团队建设成为智能矿山装备领域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科研力量,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更多矿大力量。

相关链接:勇攀高峰,以“智”赋能矿山装备研发——记中国矿业大学智能矿山装备“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新闻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