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2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副校长张吉雄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蔡华致辞

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致辞

企业代表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国鹏致辞

裁判员代表宣誓

竞赛选手代表宣誓

大赛现场

大赛现场

10月27日至29日,由江苏省高校工程训练教学研究会、江苏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组委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在我校南湖校区举办,全省46所高校共280支队伍、约1400名师生参加比赛,参赛高校数量为历年来最多。

27日下午,大赛开幕式在力行楼明德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波,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蔡华,江苏省高校工程训练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巡视员、浙江大学周继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张吉雄主持。

刘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她表示,近年来学校以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够引领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为目标,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了以教学组织、平台建设、过程管理、质量评价和经费保障为支撑的五位一体实践教学的管理模式,形成了知识教育、技能训练、实战指导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的生态体系。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比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服务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作出更多的矿大人的新贡献。

蔡华代表省教育厅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参赛师生以及大赛组织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江苏省工程教育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他指出,加强工程训练教学环节,既是工程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形式,对于提高工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殷国栋代表竞赛组委会致辞,向各位领导、嘉宾、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参赛选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大赛是对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工程师培养、服务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的响应,旨在通过比赛实现工程教育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

随后,企业代表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国鹏致辞,裁判员代表、竞赛选手代表进行宣誓。开幕式结束后,参赛队伍按照要求积极准备比赛,认真设计调试作品。在8个小时封闭社区赛中,面对具有挑战性的决赛命题,队员沉着冷静制定技术方案,分工协作,临场创作出满足要求的作品,并完成实战测试,充分展现了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本次大赛中,我校参赛团队获得特等奖5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取得了我校参与大赛的历届最好成绩。大赛在筹备过程中,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从场地布置、赛场维护、机房保障、网络通信、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及医疗救护等多个方面做好各项服务保障,赢得了参赛院校及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次大赛以“交叉融合工程创新求卓越,守德崇劳制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以“双碳”“红色”“系统”“智能”为命题主旨,包含新能源车、“智能+”、虚拟仿真3个赛道6个赛项,项目紧扣工程实际,涉及电子、机械、计算机、人工智能和企业运营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技术的创新应用,也体现出校企协同、多学科交叉的丰富内涵。通过比赛,参赛队伍进一步加深了对工程技术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新闻来源: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王建摄影:张驰 胡鹤凡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