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18届国际矿山测量大会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2

开幕式现场

校长宋学锋致辞

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副司长王瑞幺致辞

徐州市副市长钟卫华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负责人Shahbaz Khan致辞

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致辞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致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致辞

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平松致辞

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我校环境与测绘学院黄乐亭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作主旨报告

美国工程院院士Syd S.Peng作主旨报告

会议现场

10月26日至29日,第18届国际矿山测量大会(The XVIII International Congress for Mine Surveying)在徐州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中国煤炭学会、中国测绘学会指导,我校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河南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共同主办,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煤科透明地质科技有限公司、海克斯康测绘与地理信息系统(青岛)有限公司等协办。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矿山测量及相关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686人(其中外宾143人)参会,围绕“智能测绘,绿色矿山”的会议主题,组织学术研讨、开展成果交流、推广技术案例,为智慧绿色矿山高质量发展添智增力。

27日,大会开幕式举行。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回顾了学校在矿山测量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期盼与会专家对学校工作以及测绘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平松、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负责人Shahbaz Khan、徐州市副市长钟卫华、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副司长王瑞幺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黄乐亭教授主持。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国际矿山测量协会副主席、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教授Axel Preuße,美国工程院院士Syd S.Peng,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国家代表、第I委员会主席、我校副校长卞正富,国际矿山测量协会第IV委员会主席、克拉科夫AGH科技大学教授Ryszard Hejmanowski,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黄乐亭,国际矿山测量协会澳大利亚国家代表Simit Raval,国务院测绘学科评议组成员、我校测绘学科带头人汪云甲教授,国家能源集团研究员李全生,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张克非,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副校长金双根,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矿山行业部总经理黄晔作大会报告。

大会同期举办了中国矿山测量70周年发展研讨会、第50次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团会议、甲烷观测与量化边会、天空地井协同感知空间信息研讨会4个专题会议,设置有国际矿山测量教育与学科发展、矿山及矿产资源数字化、测绘新装备与技术、矿山开采沉陷与灾害监测、地质与生态环境监测和治理、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综合利用、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遥感监测矿产开采与利用、建筑与城市地下空间、GNSS技术及创新应用、现代空间信息技术与未来采矿、国际青年学者论坛12个分论坛及1个研究生论坛,共有14个主旨报告、169个口头报告、43个PICO(Presenting Interactive Content)演示、83个研究生报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Science & Technology》《中国矿业》《金属矿山》等期刊将组织专辑报道与会学者的研究成果。

大会期间,由中国学者发起并组织了关于在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领域落实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讨论,得到了“一带一路”国家参会代表的广泛响应,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南非、哈萨克斯坦、波兰等11个国家的参会代表签署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产学研合作宣言(徐州大龙湖宣言)。28日闭幕式上,国际矿山测量协会颁发了1项终生成就奖、1项杰出贡献奖、9项青年科学家奖,遴选出12个最佳口头报告、9个最佳PICO、19个最佳研究生论文等奖项,宣布在中国矿业大学设立国际矿山测量协会协调处(Coordination Division),并举行了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会旗交接仪式。主办高校师生还精心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为与会代表呈现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此次国际矿山测量大会推进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智能、高效、精准矿山测量的新时代矿山发展模式,扩大和提高了我国矿山测量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为全球智能测绘和绿色矿山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据悉,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于1969年在捷克成立,现有43个成员国,每三年举办一次国际大会,每年举办一次主席团会议。第19届国际矿山测量大会将在南非开普敦举办,第51次和52次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团会议将分别在南非和波兰举办。


新闻来源:环境与测绘学院 蔡臻 杨永均 韩福顺摄影:吕开全 项志国 蔡臻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