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俄罗斯高校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46

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周玖华致辞

俄罗斯奥加辽夫莫尔多瓦国立大学校长德米特里·格鲁什科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致辞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致辞

高校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成立仪式现场

10月31日,江苏-俄罗斯高校合作联盟成立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周玖华,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俄罗斯奥加辽夫莫尔多瓦国立大学校长德米特里·格鲁什科、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尼古拉·科罗金教授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俄罗斯奥加辽夫莫尔多瓦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等高校及江苏省内23所联盟成员高校代表80余人参加了成立仪式。仪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主持。

周玖华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江苏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联盟俄方高校及江苏省内成员高校表示感谢。他说,2021年,江苏-俄罗斯高校合作联盟启动建设,在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和轮值秘书处单位—江苏师范大学及联盟成员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双方高校在人才培养、合作研究、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互学互鉴交流合作项目。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奥加辽夫莫尔多瓦国立大学、乌法国立航空技术大学等一批俄罗斯高校响应号召加入联盟。联盟将为共同擘画中俄在教育领域高水平合作积极谋划新愿景、新蓝图、新举措,并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合作样本。他希望联盟认真贯彻落实中俄两国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关于加强中俄教育合作,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有关精神,着力加强联盟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联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中俄人文交流的典范。

宋学锋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持续推进国际化办学,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学校将按照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与各联盟成员高校共商协同发展之计,共谋互利共赢之策,将联盟打造为中俄两国在教育领域集教育交流、科研合作、成果转化、文化交流等为一体的产学研用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为推动构建全球高等教育新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积极力量。

德米特里·格鲁什科在致辞中表示,中俄两国在教育领域开展的合作与交流在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深化传统友谊等方面起着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江苏有着发达的经济水平、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科研水平、创新的转化能力,希望在联盟的框架下与江苏高校在教师交流、学生培养、科研合作、学科发展、汉语教学等诸多方面开展互利合作。

周汝光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秉承与俄罗斯高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传统和特色,认真履行联盟秘书处单位职责,参与并全力支持联盟发展,为推动中俄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构建世界高等教育新格局贡献积极力量。

成立仪式上,江苏师范大学汇报了联盟筹备情况,俄方及江苏省内成员高校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并接受了南京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提交的入盟申请。

随后,周玖华、德米特里·格鲁什科、尼古拉·科罗金、宋学锋、周汝光共同推杆,江苏-俄罗斯高校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据悉,为促进江苏高等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高质量发展,江苏省教育厅2020年启动实施了江苏高校中外校群合作平台建设项目,首轮启动了苏英、苏加、苏港澳等6个高校合作联盟建设工作。2021年,江苏-俄罗斯高校合作联盟作为第二批校群合作平台启动建设。江苏、俄罗斯成员高校将携手共进,在教育合作、科学研究、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双/多边合作,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贡献

新闻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权学红摄影:江苏师范大学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