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在笃行中传递数学薪火——记我校教师I类荣誉称号“教学模范”获得者、数学学院教授邵虎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82

编者按:9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指出,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新闻中心对获得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的教师(集体)进行了专题采访,现推出专题报道,以激励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立德树人坚守初心,勤勤恳恳深耕教研。我校教师I类荣誉称号教学模范获得者、数学学院教授邵虎无疑是这两句话的坚定践行者。十多年的科教生涯中,他始终铭记着在矿大求学时师长对他的帮助,并把这份温暖传递给一届又一届矿大学子,守望相助,薪火相传。

勤恳谦逊,感恩师长关怀

邵虎本科就读于矿大。在求学生涯中,许多矿大老师给予了他帮助。“我曾受到过老师们无私的帮助,虽然滴水之恩,难以‘涌泉相报’,但是‘滴水相报’是我一直坚持的。”

谈起大学生活,他谦逊地说:“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想取得好的成绩都需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尽量让自己多学一点。”在邵虎眼中,矿大学生吃苦耐劳、勤奋钻研,他勉励学生“通过勤奋走出自己的路”。

“本科生只要约我见面,我都会尽量协调好时间。”在邵虎看来,本科生课业相对于研究生更加繁忙,所以他经常选择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不论是课堂疑问、大创选题,还是升学规划、数学建模,邵虎总会在教学楼或是办公室,与学生们一同探讨,一起解决问题。

谈起“教学模范”这个荣誉,邵虎说,是学院众多前辈打下的基础,让他能不断进步。数学学院开设的专业课都经过了几代老师的不断打磨,让课程内容不断适应时代发展,促进学生们对知识的理解与吸收。邵虎感慨道,学院一代代教师传承着爱生如子的优良传统。2019年,数学学院退休教授李安昌、曹璎珞夫妇在耄耋之年无私捐赠105万积蓄设立春晖奖学金,老一辈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大爱如同春日的朝阳,激励着青年一代不断成长,激励他们在专业学习中勤奋刻苦、力争上游。这是数学人的薪火相传,也是矿大人的精神所系。

关爱学生,扎根教学一线

邵虎承担《最优化方法》《算法设计与分析》等本科课程教学工作。授课时,邵虎习惯在教室里来回踱步,尽量照顾到课堂上的每一位同学,必要时,他通过肢体语言强化知识重点。邵虎认为,“大学的课堂应该更活跃一些,好的课堂不是老师的独角戏,而是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其中。”

邵虎会把一部分课堂时间交给学生们自由讨论,让大家在独立思考中发现问题的最优解法,同时让自己更加理解学生们的想法。如果发现学生的思路更加简洁明了,邵虎也会采用他们的方法。“分数不是最重要的,能让学生喜欢这门课,能在未来感受到这门课的用处才是最重要的。”这是邵虎对于数学教学的理解和理念。

暑假期间,邵虎借了一个会议室,为学院的本科生们设立讨论班,一部分有自学意愿的同学,来到讨论班一起探讨自己遇到的难题。邵虎选择先倾听学生们的想法,然后逐步引导、总结思路,让学生在思维的碰撞中快速成长。

邵虎对已经毕业的学生也如数家珍。他记得2019级学生在数学建模比赛上的遗憾,记得2015级学生毕业设计的巧思,还记得一位动手能力极强的2007级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在邵虎眼中,只要学生热爱学术,他愿意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一方讲台,承载春秋年华,书卷笔墨,入目皆是真心。

创新实干,探索学科融合应用

数学蕴含的逻辑思维是助力学生未来学习工作的重要财富。为帮助学生建立逻辑思维,邵虎创新性地做了许多工作。

2022年,他联合计算机学院学生开发小程序线性代数小知图谱,主持推进教改项目。同时,邵虎参与学校公共课《线性代数》的教材改版,结合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在课本中融入信息技术的应用。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学习,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这是沉甸甸的担子,也是我作为老师的责任。邵虎说道。

2022年,邵虎参与创建江苏省应用数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心,该中心是学校第一个理科省级科研平台,旨在借助数学工具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邵虎曾带领团队为企业煤炭运输路径规划提供技术服务,通过规划运送路程达到节约成本、减少污染的目的,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的最大化。邵虎希望通过更多的探索,让中心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学科交叉融合中探索数学理论与应用。

薪火赓续,奋楫笃行,文字不足以定义模范,但邵虎以真切的行动诠释了何为模范——专注自身,谦逊勤勉,不论过去,不问将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杨忆晗 何禹 田子龙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