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月圆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15浏览次数:10

八月十五,天有圆月,地有团聚。

中秋算是一个很大的节日,大到村庄里的老人们早早就忙东忙西,备好过节的东西;中秋却也是一个很小的节日,浓缩不过团圆一词。

我生长在淮河平原上的一座村庄里,中秋节日的习俗氛围令我印象深刻。回忆里,隔壁家院子里长着一颗繁盛的柿子树,到了秋天,柿子树的枝叶肆意生长,伸到我家的院子里。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像是数不清的小灯笼。

我们小孩子开心的,就是摘柿子。或是站在板凳上去伸手够树枝,实在碰不到,我们便拿家里的长树枝去打柿子。一般来说,软的柿子比较甜,但早被虫儿抢占先机。硬的柿子就放在窗台,不出几日,也甜滋滋的。

白天,在外的游子们纷纷赶回家乡,村庄里人来人往,热热闹闹。夜幕悄然覆盖天空,星星探出了头,眨巴着双眼望向这人间。地上的人儿齐聚堂屋,欢声笑语,人间的灯火亦如繁星点点闪烁。吃完了团圆饭,大人们在屋内唠起了家常,从自己的生活经历聊到家庭情况,时不时有邻居串门,交谈甚欢。孩子们便跑出家门,和伙伴们一起玩耍。或是扔摔炮、或是捉迷藏,更是玩得不亦乐乎。

年年中秋的重头戏就是夜晚的“火把”。小孩子接过大人点燃的“火把”,随即奔跑起来,从村头小路的一头跑向另一头,背后是“火把”随风舒展的火焰和明亮。小时候,“火把”都是由家中长辈用树枝稻秆捆绑而成。长大了,镇上的市集也卖起了工厂生产的“火把”。

中秋佳节从白天到黑夜,不能缺少的就是鞭炮的噼里啪啦和烟花的璀璨升空。一早,各家各户都放起了鞭炮,门口尽是红红的鞭炮纸。夜晚是烟花的主场。各家放烟花的时刻并不一致。吃饭的时候,有花炮升腾五彩斑斓;玩耍的时候,天空烟花盛大绽放,为平淡的夜晚抹上灿烂的光彩。中秋的夜晚便是伴随着烟花的热烈度过的。

又是一年十五月圆日,亦是静谧村庄的热闹之时。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郝蕊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