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惜取少年时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15浏览次数:10

当年弱冠,少年意气肆意张狂,却无意间与佛结缘,从此文笔中带上了一抹罕见的淡然。林清玄,是一位佛家居士,更是一位作家。

林清玄,在大众的形象中总是一位慈祥的老人。但谁还记得,他也曾是一个浪漫的少年呢?《林泉》《清欢》《玄想》自选集,以自然为始,以感念结尾,让我们见证了他少年时的理想、爱、希望、温柔与浪漫。

林泉,深林中的一汪清泉。走过生命中的惊涛岁月与骇浪旅程,猛然回首,何处求得心境安宁?唯有归于山林。对于少年时的先生来说,山林在于乡村。菠萝蜜的硕果,应验了佛家奉献的无量智慧;红心番薯的夹缝生存,展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中,平凡人所迸发出的无穷生命力;苜茫花茶,阐述了感情与风景的和谐。山间清翠,皆在《林泉》,那个少年从不掩藏,大方地展露于你。

清欢,世上最浪漫的清静欢喜来自于文学。文学来自于生活,即使先生当时年少,生活中却与佛法关联甚多,习练书法,题字常想一二,以豁达态度面对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创作散文,以少年之真淳体悟人生路程。品读《清欢》,犹如细品香茗,人间之味,总是清欢。

玄想,见证了一个少年的成长。从恣意挥洒到含蓄内敛,繁华落尽见真淳。因为少年时走过一段崎岖但风景壮美的路,见过狂沙漫天,见过繁华似锦,见过酒肆江天月小。所以明白了鸡皮蒜毛是生活的本味,人生的处境好坏,淡然处之。一本《玄想》,悟佛机禅理,玄思如露亦似电,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与自己真正和解。

少年行舟,伸足水中,已非前水,三本自选集,是给少年的几许智慧启发,以及藏匿于俗世的浪漫情怀。

尽买桂花同载酒,任灿烂,方是少年游。惜取少年时,乘兴归于暮日,少年一朝风月可抵万古长空。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王唯羽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