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深,宜静且舒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15浏览次数:10

丰子恺先生在晚年时期回顾他的一生,有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哲思:深谋若谷,深交若水。深明大义,深析小节。已然,静舒!

生存在近代中国最苦难的时刻,丰老的前半生可谓是战火纷飞,动乱不止,疲于奔命,难于立世。然正如其师李叔同所言:“咸有咸的味道”,无论外界环境多么恶劣,丰老先生依然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坚守本心,热爱土地,关怀人民——确乎,其人生,已然静舒矣!

深谋若谷,乃立本之基。

纵观古今,谋权之策,虽历改朝换代,其核心之势未变。“阳谋为体,阴谋为用”,遍览王朝之演义,确乎其是。想那西汉王朝巧施推恩令、唐太宗于玄武门事变、宋太祖以杯酒释兵权——时局之变,朝堂之更,唯一“谋”字也。然阴谋算尽,成大事者悉数尽也,其为何然?乱于欲念,机关算尽,非利己而不为,故虽有“深谋”,难顺众心,戚戚然也。时至今日,吾辈须以史为鉴,心负深谋,胸怀若谷,方可立己之本。

深交若水,乃立言之用。

儒家圣贤有言: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人立于世,不可孤傲,不可独行;人交于友,不可粘腻,不可不忠。深交若水,极言交友行事之分寸把握——水善,利万物;水清,净污浊;水润,养生机。水流不止,淤泥自沉,清者自清;万流汇聚,同性相吸,君子云集。若成君子之交,须行若水之道,方可成己之言。

深明大义,乃立命之根。

江湖之上,道义为先;大事之前,大局为首。顾大局、识大体,乃自古便深刻进中国人的血脉的本能,正是借着一种融进血液里的契合、一种超越语言的默契、一种共赴荣光的豪迈,成就了无数个舍小成大、舍己为人的佳话,铸就了一个个振奋人心、感天动地的精神。想那排雷战士杜国富、英雄机长刘传健、忠诚信使其美多吉……每一个奋不顾身的前行与逆行而上的背影——于己而言,都是一次生命的绽放,明大义,方立命。

深析小节,乃立身之本。

仁者,克己复礼也;智者,严于律己也。常说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细节之处见成败。明晰小节之人,方可面面俱到,成就大事。于国人而言,节气可立身,乃亘古不变之道。人行于道,难免外界之评价,故而自身节气需成于己身。唯有克己复礼,方可成君子之名,立安身之本。

人间无大事,人生无常事,无非立本、立言、立命、立身尔,若非深谋若谷,深交若水,深明大义,深析小节——已然,静舒矣!

新闻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周青清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