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和深地国重举办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研讨会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1-25浏览次数:10

研究生创新发展与培养交流现场

特邀报告学术交流现场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树忱致辞

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特邀报告

11月21日,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和深地国重共同举办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东南大学的10余位专家参会,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树忱,学院党委书记马占国,副院长杨圣奇、张营营,深地国重副主任浦海,各系所(副)主任、相关领域学者、师生代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主要围绕研究生创新发展、学术交流展开,分享研究生培养的经验方法,以及近年来在土木水利工程领域取得的一批新理论、新技术与新成果。会议由马占国、杨圣奇、张营营,山东大学袁超教授共同主持。

会上,李树忱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学者长期以来对学院发展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学院在党建引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平台、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并预祝本次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研究生创新发展与培养交流环节,杨圣奇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重点分析了制约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加快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对策。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吴丽丽从学校历史沿革、学院概况、学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培养方案调研提纲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学者及教师围绕研究生培养管理、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培养方案设置区分度等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研讨,纷纷表示以后要多交流合作。

特邀报告学术交流环节,蔡袁强教授、张洁教授、王琦教授、刘晓丽教授、庄妍教授、赵志宏副教授、马晓东教授、浦海教授分别作了《吹填淤泥固结机理及高效处理技术》《基于数字孪生的区域边坡失稳灾害监测与预警》《复杂条件地下工程分阶段完整控制理论与方法》《岩体多尺度结构演化与工程影响关键带概念》《基于交通结构沉降控制的安定理论及分析方法研究》《深部裂隙岩体多场耦合效应与工程应用》《地应力与岩体性质协同变化-非常规储层开发与断层结构探测案例研究》《关闭矿井抽水蓄能围岩稳定性研究进展》8个特邀报告。

学术交流是一条强化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获取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发表新观点、提出新构想、迸发思想火花的沟通交流平台。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和深地国重一直致力于摸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希望研究生能够主动接触领域前沿理论和技术,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做学术研究。本次大会在掌声中取得圆满落幕,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充分展示了土木水利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动了该领域的创新发展,也为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指明方向。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史丹 金珈印摄影:鄢晓非责任编辑:鄢晓非审核:李树忱 杨圣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