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暨中国煤炭学会碳中和科学与工程
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召开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84

副校长卞正富致辞

副校长卞正富主持学术沙龙

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作主旨报告

《黄河流域煤矿区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揭牌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我校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桑树勋主持中国煤炭学会碳中和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

1125日,第二届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暨中国煤炭学会碳中和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煤炭学会碳中和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矿业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勘查研究总院(总局碳中和研究院)、江苏地质矿产设计研究院(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检测中心)与我校碳中和研究院、江苏省煤基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承办。

开幕式由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党委副书记、局长、中化明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专委会副主任谭克龙主持。我校副校长、专委会主任卞正富代表专委会致辞,对与会的领导、专家、代表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

开幕式后,第二届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以“碳中和前沿技术与煤炭能源低碳化”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教授级高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长潘树仁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文冬光研究员,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副系主任王淑娟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周怀春教授作主旨报告;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正武教授级高工,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刘文革教授级高工,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崔龙鹏教授六位碳中和领域知名专家作特邀报告;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勘查研究总院的七位学者作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分析了我国传统化石能源产业低碳化发展面临的形势,梳理了行业动态,介绍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煤层甲烷减排与高效抽采利用技术、煤矿生态修复与碳增汇、煤基温室气体监测与碳管理、新能源与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勘查研究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德高教授级高工,北京君益佳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专委会副主任任相坤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专委会副秘书长姚艳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冯雨教授级高工,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金毅教授主持了论坛学术报告。

论坛期间,卞正富主持了以“煤炭能源低碳化”为对话主题的学术沙龙,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等七位碳中和领域知名专家就如何实现煤炭能源低碳化的有效路径、如何实现煤炭全生命周期减碳和去碳技术对煤炭能源低碳化的作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谭克龙主持了《黄河流域煤矿区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王双明院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陕煤集团总工程师尚建选,黄河流域煤炭产业生态治理技术研究院院长、陕煤陕北矿业公司董事长郭佐宁为《黄河流域煤矿区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揭牌。

同时召开了专委会2023年工作会议。卞正富做了专委会工作会议总结和工作部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我校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桑树勋主持会议。秘书处汇报了2022年、2023年专委会工作情况与2024年工作计划,确定了2024年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承办单位。

受主任委员委托,桑树勋做了大会总结,并宣布“第二届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暨中国煤炭学会碳中和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圆满闭幕。

本次大会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3)》(中英文版),以中国煤炭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学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分论坛的形式召开,共有来自全国近200名知名专家学者注册参会。



新闻来源:碳中和研究院 刘世奇摄影:碳中和研究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