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报道我校智慧平安校园建设情况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2

近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智慧+”助力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智慧平安校园建设相关情况。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我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数字赋能,塑造校园治理新生态,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相关链接:中国矿业大学:“智慧+”助力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 - 四治融合数字赋能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sizhengwang.cn)

 

附:

中国矿业大学:“智慧+”助力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

中国矿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科技赋能,用数字说话”理念,探索“数字校园、感知校园”应用实例,着力构建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交通等三大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高校安全防范水平,让校园更智慧、更安全,让管理更科学、更高效。

一、“智慧安防”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

学校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强化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周界报警系统、人脸识别与智能分析系统等多个系统间的数据集成与应用,搭建了智慧平安校园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安防系统总体实效。一是实现区域人流量动态汇聚数字化,通过建立校园人脸信息库,安装人脸识别门禁,实现全校师生“刷脸”进出校门、公寓楼等重点场所,并对各场所进出人员信息可查可控。二是实现重点人员轨迹可视化,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可建立重点关注人员“一人一轨迹”信息档案,搜索查询其在校园内的活动轨迹,并在电子地图展示。同时依托该技术手段,能够精准提供人员轨迹线索,为校园案件快速处置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实现校园周界预警自动化,在校园围墙周边建立越界预警区,当有人进入此区域时,现场自动播报“越界”语音警示,同时平台会自动弹出视频报警画面,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即时提醒。

智慧平安校园大数据平台

重点人员轨迹图

二、“智慧消防”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智慧消防是防范化解校园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为提升校园消防预警感知及应急指挥能力,学校实行“智防”与“人防”深度协同联动工作模式,构建了动态监测、智能预警、精准防火、科学疏散、快速灭火的防控体系。一是建成了“消防安防一体化系统平台”,将学生公寓智能火灾预警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智慧消防安全管理平台与校园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数据融合,实现了消防报警设备与视频监控设备互联互通。二是建立快速应急指挥系统,当收到消防报警信号时,可实时查看报警点现场视频画面,同时结合校园3D模型图,可快速聚焦到报警点具体位置、附近灭火器及消火栓位置等,并自动生成逃生通道指引图,实现应急指挥场景化、可视化、立体化。三是成立专业应急处突队伍,配置微型消防车、微型消防站、无人机等设备,当接到报警信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疏散救援、处置火情等。

消防安防一体化系统平台

三、“智慧交通”守好校园交通“安全线”

交通安全是平安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校园内各类车辆大幅增长,交通安全愈发显得重要。学校坚持以科技赋能交通管理,大力破解校园车辆车速快、超速多等难题。一是针对机动车管理,建成机动车综合管理系统,在校园主干道路设置14个测速点,8个违停抓拍区,6个超速信息显示屏,实现了车辆智能测速、超速实时提醒、违停自动抓拍等多项功能。二是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自行开发了“校园电动自行车综合管理平台”,实行电动自行车“户籍化”管理,安装矿大专属信息识别车牌,做到“一人、一车、一牌”,根据车牌可查到车辆及车主的相关信息。创新应用了非接触式自动识别的电动自行车区间测速系统,重点在学生区、公教区等电动自行车骑行密集的主要路段安装10个区间测速装置,超速车主会实时收到短信提醒。三是建立车辆超速行为处置机制,每月将超速人员信息分类通报所在单位,由超速车辆车主所在单位对其进行约谈教育,情节严重的将限制或禁止车辆进校。

电动自行车综合管理平台



新闻来源:保卫处 解晓芬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