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计算性设计学术论坛暨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1

会议现场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存东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澄致辞

会议现场

12月2日上午,2023计算性设计学术论坛暨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二楼报告厅开幕。我校副校长张吉雄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存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卢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所长、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飚,新加坡国立大学院长助理、院长讲席教授Rudi Stouff,南澳大利亚大学建筑学教授、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专家院成员、Architectural Science Review副主编顾宁,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相关学院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主持。

张吉雄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及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对矿大办学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建筑学专业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在生态文明建设与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学校建筑学专业坚守本体教学,以建筑空间设计与研究为主线,面对存量发展,发挥行业特点与地域优势,努力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国际视野,能够引领科技创新、行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他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鼓励建筑学专业立足行业和地区优势,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方向及地方需求,固本拓新、凝练特色,以高质量的专业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存东以线上方式发表致辞。他从辉煌成绩、办会理念、组织架构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建筑学会,从组织职能、学术活动、卓越贡献等方面介绍了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他表示,建筑行业面临的现实挑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城镇化发展阶段带来的高要求,二是信息技术带来的人类社会全面变革,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数智赋能,设计未来”,期待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交流与讨论,为建筑行业应对挑战提供思路,为未来的转型发展提供方案。

孙澄介绍了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的发展历史,从理念、趋势、技术多个方面阐述了由数字化创新和智慧化创新的双重力量拓展建筑学边界的历程。他总结了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过去一年开展的工作,及在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共同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在大家的合力推动下,助力建筑行业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推动建筑产业链新动力、新潜能的挖掘。

2023计算性设计学术论坛暨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年会会程两天。大会设置了4个阶段的主题报告会、6个分会场报告会,共计72场报告,并进行优秀论文与工作坊优秀学员颁奖。

据悉,在大会正式开幕前,会议于11月26日-12月1日开展了面向学生的计算性设计工作坊,邀请了东南大学李力、天津大学张烨、哈尔滨工业大学庄典、中国矿业大学廖攀等四位老师担任导师,共有4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学生参加了工作坊设计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廖攀 林子堰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