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矿大基地年度学术论坛暨“学习贯彻
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1

会议现场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主任、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作主旨发言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作主旨发言

12月2日,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年度学术论坛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等专家出席会议。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主任、校党委书记刘波出席会议。

刘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长期关心帮助学校事业和矿大基地建设、关爱支持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紧密联系高校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实际:一是要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坚决扛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大责任,行业特色高校要着力打造具有创新理论品质、深厚历史底蕴、鲜明行业特色的学校文化,以校园文化厚植思政工作气质、推动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入主流、显特色”。二是要巩固文化主体性,高校应积极担负起优质文化供给的主体责任,在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增强青年学生精神力量等方面勇担重任,努力打造充分反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新时代朝气的优质思政课。三是要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扛起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的重大责任,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示范作用和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在会议主旨报告环节,颜晓峰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了新的视野,也为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科学指引。他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论坛主题提出了两点感悟:一是要建设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相适应、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相匹配的矿大文化,做到政治建校、科技强校、人才兴校、文化育校;二是要建设具有矿大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抓住发展机遇,扬长补短,乘势而上。陈曙光教授则在介绍了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基本情况和经验做法后,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度讲解了如何为大学生讲好思政课,他以“讲好人民至上”为例,结合马克思关于人民立场的相关阐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人民至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坚持资本至上的视角出发,对现实中困扰师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

会议期间,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委员、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志斌,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跃,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形势与政策”和“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杨峻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瑞涛,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琳琼,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戴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智,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教授季卫兵,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玉生,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国泉,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指委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等11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矿大基地专职研究人员、部分思政课教师及马学科研究生等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娅男 刘慧 李灵 王子桐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