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2023年度
监理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2

会议现场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讲话

校长宋学锋讲话

吴爱祥院士讲话

袁亮院士作项目进展汇报

副校长卞正富主持会议

12月3日下午,我校作为依托单位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试验仪”2023年度监理工作会议在南湖校区行健楼B301召开。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及主管史天泽,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副处长孟凡立,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副处长吴彭,项目监理工作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教授,监理工作组成员郑州大学单崇新教授,重庆大学许江教授,山东大学王普伟高级会计师,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教授,我校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卞正富出席会议。会议分监理专家聘任和监理工作组审议两阶段召开,分别由卞正富副校长和吴爱祥院士主持。

张国辉以线上形式发表讲话。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把探索科技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他希望一是以项目为牵引,推动深地领域理论与技术创新,支撑地质灾害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服务国家需求;二是以项目为契机,提高高校科研服务和组织能力,遵循科学研究的客观规律,加快探索适应自身实际的科研组织管理模式;三是以项目为依托,加强深地领域人才培养,带动拔尖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形成深地领域人才的自主培养。

宋学锋代表学校对教育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监理工作组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坚持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承担基础研究任务。项目立项以来,学校从构建管理协调体系、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推进学科交叉、强化条件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项目实施。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落实教育部有关要求,根据专家意见,做好后续研究工作,努力打造深地工程安全领域国之重器。

史天泽宣读了项目监理工作组成立通知。宋学锋为监理工作组专家颁发了聘书。吴爱祥院士代表监理工作组表示,将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和项目监理工作管理条例,充分发挥监理工作组成员的学术专长,为项目保驾护航。

在项目汇报及质询环节,监理工作组先后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袁亮院士以及项目组窦林名教授、王汉鹏教授、王恩元教授关于项目进展的汇报,考察了项目实施情况,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讨论。专家认为项目组按照项目任务书完成了2023年度研究任务,建议加强项目基础理论与数值模拟研究、统筹好项目执行计划等。

袁亮院士代表项目组表示,开展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申报很难,但更难的是在项目执行阶段取得优异的成绩。项目组将在后续的项目研究工作中落实好监理专家意见,夯实项目研究基础,在执行项目的过程中将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确保每一个研究环节都经得起检验,以确保项目的整体质量和进度。

卞正富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实施,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利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引导数学、物理、人工智能等学科科研人员聚焦深地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变开展前沿探索研究。后续,学校将继续发挥好组织协调功能,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助推项目高质量完成。

我校项目实施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科建设处、财务处、审计处、国有资产与合同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基建与修缮处、安全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院以及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项目研究骨干、部分参与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赵亮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