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报】中国矿大首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4

本报讯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结果的通知》,依托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科研机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赵跃民作为中方实验室主任申报的“能源资源高效加工与洁净化利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正式被批准立项建设。

据了解,“能源资源高效加工与洁净化利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中国矿业大学获批的首个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围绕新时代中国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面向能源资源学科领域世界科技前沿和“双碳”目标重大需求,从煤炭/矿产资源智能高效分选、洁净转化及固废综合处置、煤基材料制备、二氧化碳吸附转化等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实验室旨在通过不断提升对外合作深度与广度,加大学科交叉融合力度,打造矿业工程国际一流学科,汇聚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创新人才,承担能源资源高效加工利用国际前沿重大科研任务,持续产出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推动煤炭/矿产资源加工利用行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

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十分重视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的培育与建设,把高水平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作为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培育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自2018年“能源资源高效加工与洁净化利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以来,中国矿业大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条件保障和政策支撑,完善国际化运行机制。2021年,实验室获批首批江苏省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并纳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信息管理系统。(苗锦 江海深)

新闻来源:《中国煤炭报》2023年12月5日第4版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