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位教师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数字版)全文转载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次数:11

《新华文摘》2023年第7期目录

《新华文摘》2023年第13期目录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两篇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数字版全文转载。其中,王慧老师撰写的学术论文《新制度主义政治学的观念维度》被《新华文摘》(数字版)2023年第7期全文转载,亓光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全过程人民民主“何以实现”:基本维度、运行机理与基础承载》被《新华文摘》(数字版)2023年第13期全文转载。

《新制度主义政治学的观念维度》一文原发表于《宁夏社会科学》2023年第1期。文章指出,新制度主义政治学作为当代西方政治科学研究的主导范式,其在发展过程中一度重视制度却忽视观念,因而无法清晰阐释一些政治现象,尤其是内生性的制度变迁问题。文章认为,在社会科学整体演进背景下,新制度主义政治学结合自身的理论局限发生了观念转向,推动了制度分析的议题深化、理论建构及方法更新。从逻辑起点、围绕制度与观念关系的基本主张、特点与局限三个方面,可以揭示理性选择制度主义、历史制度主义、社会学制度主义、建构制度主义观念研究的大致样貌。从多学科分析视野与社会科学知识脉络加以审视,可以挖掘新制度主义政治学观念研究的丰富内涵及关键突破。在此基础上对新制度主义政治学的观念研究作出综合反思,可以发现各个流派在方法提炼及运用方面独具特色,同社会科学前沿与内在背景脉络关联密切,存在交流沟通、相互转化、彼此联结及整合的必要性与可能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何以实现”:基本维度、运行机理与基础承载》一文原发表于《社会科学研究》2023年第3期。文章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有效的民主。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实现”这一基本问题,现有的理论阐释和学理分析仍无法实现完备性解释,其背后的“实践的现实性—命题化”的分析路径仍难以从基础范畴、核心概念与基本机理的“民主实现原理”上得到科学确证。文章认为,以民主实现的根本理念、基本制度、关键治理为基础范畴,把现象活动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归类于“理念—制度—治理”的三元关系,此种民主实现的框架性结构不仅可以摆脱流行研究模式中“政治命题翻转学术论题”的话语依赖,而且能够充分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何以实现”的理论范式性和实践宽泛性之间的规范性关系。此框架下构建的“动力发生”“过程要素联动”“法治保障”的基础逻辑,有助于控制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机制和行为的复杂性,将民主实现过程的不确定性转为民主的现实性变革和创新性发展的实践关系,既延伸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何以必然的追问,又深入阐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何以可能。

《新华文摘》(数字版)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在线性、综合性、学术性文摘半月刊,同《新华文摘》(纸质版)一道,因其选登文章的学术性、权威性、思想性和可读性,成为我国学术界公认的权威学术期刊之一。学校“十四五”规划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围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问题深挖学理,推出一系列高质量学术论文。本年度两篇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数字版)全文转载正是这一方面探索取得的积极成效。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维香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