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江苏省高校红色文化协同育人暨爱国主义“行走的大思政课”活动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次数:25

活动现场

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徐子敏讲话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主持活动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祁素娟致辞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主任贾萍致辞

情景朗诵《红色家书》

情景剧《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施春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阎国华现场授课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2月9日下午,以“传承革命精神勇担强国使命 赓续红色基因共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江苏省高校红色文化协同育人暨爱国主义“行走的大思政课”活动在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举行。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和驻苏9所部属高校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纪念馆和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协办。

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徐子敏,我校党委书记刘波,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宣传处)处长邹燕,我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闫超栋,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祁素娟,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主任贾萍出席活动,驻苏9所部属高校以及淮安地区高校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工程的师生代表共三百余人参加活动。

在活动第一阶段,现场全体人员奏唱国歌。刘波致辞。她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果,回顾了过去7年来驻苏9所部属高校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共建、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生动历程。她指出,此次把“大思政课”搬进周恩来纪念馆,是立足协同视野、凝聚育人合力的一次创新探索,也是善用社会大课堂讲活“大思政课”的生动实践。她表示将与各兄弟高校、各实践教学基地建立更加密切的“育人共同体”,协同打造更多的“行走课堂”,推动红色文化赋能学校铸魂育人,共同回答好“教育强国 高校何为”的时代答卷。祁素娟和贾萍分别代表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和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致辞,介绍了各自红色场馆发挥思政育人作用的主要做法和实践成果。徐子敏在讲话中对驻苏9所部属高校组织开展红色文化协同育人暨爱国主义“行走的大思政课”予以充分肯定。他对全省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展现教育强国江苏新担当;二要扛起时代使命、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三要强化协同联动,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他希望青年学生在周恩来精神滋养下立大志、明大德,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希望驻苏9所部属高校继续发挥江苏高等教育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现场,由我校数学学院和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带来了情景朗诵《红色家书》,诵读了革命烈士江竹筠、夏明翰、赵一曼狱中写给家人的书信,大家共同感受红色家书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感悟信仰所彰显的强大精神力量。活动第一阶段由王正华主持。

在活动第二阶段,现场师生来到周恩来纪念馆,集体跟随讲解老师的步伐,沉浸式深刻感悟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和他的伟大精神风范。随后,在纪念馆旁的研学课堂上,淮阴师范学院的学生表演了情景剧《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讲述了周恩来少年时代立志要为振兴中华而读书的故事,表现了少年周恩来的爱国情怀和远大志向。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施春生以《跟周恩来学自我革命自我改造》为题进行现场授课,以周恩来生平感人事迹,讲解了周恩来精神的丰富内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阎国华以《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为题,从学习周恩来的精神切入,阐述了把“大思政课”搬进周恩来纪念馆、以“行走的大思政课”形式创新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场学生代表谈了学习体会。

活动结束后,参与的学生纷纷表示这堂“行走的大思政课”内容深刻感人,形式丰富生动,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学好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对于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要意义。我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王麒尧同学表示,“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简朴的旧物,聆听伟人的光辉事迹让我热血澎湃。我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勤奋学习、大胆创新、不懈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杨晴晴同学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要不断从红色历史和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继承与发扬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决心,立志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中国药科大学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2021级左凯旋同学表示,“和大家一起追忆周总理艰苦而光荣的奋斗岁月,亲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在困难前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旺盛的革命斗志。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将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以青年之名奔赴未来。”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以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为重点,着力打造“行走的大思政课”系列品牌活动,组织学校师生深入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去年和今年,学校分别以生态湿地、煤海矿山、红色场馆为主要场景开展了“行走的大思政课”系列活动。今后,学校将强化系统谋划、科学组织、统筹协调、增进互动,陆续把大思政课堂开到改革前沿、厂矿车间,走进城市社区,基层乡村,不断赋予红色文化育人和大思政课新的生命力,让思政课与时代同向、与现实同频、与实践同行,培养锻造更多能源行业的强国先锋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居铭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