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项目1项、课题2项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立项通知。我校作为牵头单位新增项目1项、课题2项。

化工学院张海军研究员担任“稀缺难选焦煤精深分选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太原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8853万(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153万元),下设5个课题,我校同时承担其中1个课题。该项目主要研究难选焦煤流体-界面协同强化精深分选过程动力学强化理论,重点突破复杂嵌布难选焦煤有机质选择性释放、窄密度级细粒煤精细旋流分选、难沉降煤泥水快速聚团净化等关键技术,开发高能微涡深度浮选等过程强化装备,创新发展细尺度难选焦煤精深分选理论、技术及装备体系,建成难选焦煤精深分选示范工程,为我国炼焦煤资源高效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矿业工程学院张农教授担任“复杂条件煤矿巷道快速智能掘进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中“快速智能掘进矿压实时监测系统及运维大数据平台”课题的负责人。该课题主要研究快速掘进巷道稳定性实时感知、监测、动态预警技术和数据处理方法,旨在建立快速掘进智能运维模型,开发大数据平台,为掘支锚运多工序的协同管控和安全运维提供数据基础。该课题获中央财政经费400万元。

“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自2021年设立以来,主要围绕国家资源安全和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包括煤炭在内的战略性矿产资源精细勘查、绿色开发、高值化利用等重大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开展理论、技术、装备研发和工程示范。我校已作为牵头单位承担该专项项目5项、课题6项。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张博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