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境与测绘学院教师成果被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创新适用技术名录》收录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16浏览次数:12

论坛现场

12月4日,自然资源部于首届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论坛发布了首批31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创新适用技术名录》,我校环境与测绘学院胡振琪教授成果“酸性煤矸石山自燃污染原位控制与生态修复技术”被该名录收录。

该技术曾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此项技术发明了煤矸石山自燃位置监测诊断技术,攻克了热红外与空问信息的四维耦合,构建多孔非连续介质条件下内部燃点位置反演模型,实现了由表及里的自燃位置立体定位,满足了精准靶向灭火要求;提出了远距离浅层喷浆控火降温,深部交替注浆灭火方法、材料和装备,灭火效率提升近3倍且能保障人员安全;提出了杀菌剂和还原菌联合抑制氧化、阻隔层隔绝氧气相结合的长效防火方法,并筛选出杀菌剂、还原菌、阻隔层材料及其配比、施用量和施用工艺;发明了生态环保型植物生长基质材料,研制了煤矸石山边坡生态防护结构,提出防燃型植物群落构建技术。该技术为我国酸性自燃煤矸石山的生态修复提供了科学范本。


新闻来源:环境与测绘学院 蔡臻摄影:环境与测绘学院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