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首届《工矿自动化》青年论坛暨“全矿井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专题发布会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16浏览次数:11

会议现场

副校长李强致辞

中煤科工集团常州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工矿自动化》主编田华致辞

《工矿自动化》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王晖主持开幕式

 《工矿自动化》编辑部副主任李明主持专题发布会

《工矿自动化》主编田华教授级高工和专题客座主编程德强教授为专刊揭牌

参会人员合影

12月14-15日,首届《工矿自动化》青年论坛暨“全矿井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专题发布会在江苏徐州举行。会议由中煤科工集团常州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矿自动化》编辑部主办,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承办。会议旨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与发展,促进煤矿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成果的交流与传播,服务我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李强,中煤科工集团常州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工矿自动化》主编田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矿山企业科技工作者,《工矿自动化》杂志编委、青年专家委员及我校师生15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工矿自动化》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王晖主持。

李强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发挥能源资源特色,围绕煤矿智能化和全矿井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展开了大量开创性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智能矿山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共同推动智能AI视频分析、计算机视觉等智能化技术与煤炭生产方式的深度融合和赋能应用,为煤炭行业安全智能、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田华在致辞中指出,《工矿自动化》杂志自创刊以来,刊登了大量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前瞻性、实用性的煤炭科技论文,为推动和促进我国煤矿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 智能引领”为主题,将展示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契合了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拓展煤炭行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视野,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推动煤炭科技创新、培育煤炭行业科技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论坛期间举办了《工矿自动化》“全矿井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专题发布会。专题客座主编——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程德强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专题论文组稿和录用发表情况。田华教授级高工和程德强教授共同为专刊揭幕。发布会由《工矿自动化》编辑部副主任李明主持。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孙继平教授,中国矿业大学谭国俊教授、程德强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李敬兆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矿井提升系统智能化、无人化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煤矿安全生产视频AI分析”“煤矿安全监控视频边缘高效智能处理方法研究与应用”的特邀报告。

西安科技大学毛清华教授、北京天玛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清研究员、中煤科工集团常州研究院有限公司周李兵高级工程师、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张立亚副研究员、太原理工大学付翔副教授等11位科技工作者,围绕基于视频AI的煤矿综采工作面异常状态智能识别、无人化智能开采、煤矿井下车联网及高级辅助驾驶、矿山多模态视觉智能视频分析预警、新一代智能煤矿AI赋能技术等作学术报告。

论坛特邀报告和学术报告分别由中煤科工集团常州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矿自动化》青年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晓晶,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工矿自动化》青年专家委员代伟主持。


新闻来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徐飞翔摄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徐飞翔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